荆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2009年工作要点

日期:2009-02-04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09年,研究室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要点为主线,以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为目标,强化服务意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认真履行职能,不断开拓创新,为推动我市人大工作的发展作出新的成绩。

一、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的理论研究。针对我市人大工作实际,围绕健全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开展调查研究,撰写3—5篇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和理论研讨文章;编发年度理论研究参考课题,组织指导县(市、区)的人大理论研究工作。

二、重视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准确地做好“三会”及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加强与上下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口工作机构的联系。继续协办好《荆州纵横》杂志上的《民主与法制》专栏,与荆州人民广播电台合办的“人大之声”专栏;积极寻求各方支持,与《荆州日报》开办“人大广角”专栏。积极配合省人大做好“楚天主人”电视栏目的采制工作。

三、做好重要文字材料综合工作。撰写市三届人大常委会2008年工作报告和2009年工作要点,协助起草有关会议的领导讲话及经验交流材料,积极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重要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有关综合性文字材料。

四、提高《人大工作参阅》编辑质量。以提高编辑质量为目标,以实现可读性和参考性为基本要求,突出关注热点、保持前瞻性、把握重点这三个特点,不断丰富刊物内容,及时传递人大工作信息,努力提升针对性和实用性。

五、强化人大网站和图书室管理。加强荆州人大信息网的管理,做到网站安全、健康,改造升级“人大信息网”,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做到上载及时、准确;明确专人负责人大机关图书室管理,加强资料收集工作,努力实现资源共享。

六、加强上下联系与对外交往。密切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联系,加强与外地人大的业务交往;积极配合上级人大常委会开展宣传、调研工作。

七、协助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及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工作。协助市人大常委会修订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督促市人民政府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将其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审查;协助上级人大及市有关部门做好法律、法规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

八、积极完成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 李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