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2007年工作总结

日期:2008-01-23 来源:本网
2007年,预算工作委员会在常委会和分管主任的领导下,在各专工委、人大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与财经委一道较好地完成了常委会确定的预算审查监督和本委年度工作任务。

一、加强日常预算审查监督

2007年在预算审查监督上,一是搞好收入调研。年初,在常委会分管主任的领导下,与财经委一道深入到财政、税务分别听取他们对上年收入完成和当年收入安排情况的汇报,对各项增收和减收因素进行认真的分析核实。二是提前介入预算审查。年初,我们多次与财政部门就2007年市直总预算和市直部门预算的编制中一些重要科目和资金安排进行交流协商。为预算审查打下了一定基础。三是在年度支出审查上,我们坚持把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规定的各项支出是否安排到位;各种专项和项目支出是否细化到具体项目;个人政策性支出安排;上级新增转移支付安排使用情况、社保基金上年收支及本年度收入安排以及各险种收支安排情况等作为审查重点。在预审的基础上,形成书面审查报告。此外,我们还将市直部门预算和社保费初审情况分别向财经委员会汇报向主任会议提供专题报告,为常委会成员审查预算提供了比较详细的具体资料。四是坚持和完善预算变更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2007年,针对城区财政体制调整,2008年市直部门预算改革、审计整改情况、2007年市直总预算调整和市直部门预算调整等重大问题,我们及时督促财政和审计部门分别在今年元月、7月、10月、12月五次向主任会进行专题报告。

二、重点抓好决算审计监督

为了加大对预算审计监督的力度,年初,我们在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与财经委一同深入市审计局对2006年预算执行审计的重点、方法进行沟通和协调,要求审计部门突出抓好预算执行审计这一主线,审计的重点应放在财政预算收支执行、税收政策执行和各种专项资金的使用上。六月上旬,我们认真听取了审计局关于审计情况的汇报,针对审计查出的预算编制不实,部门收支差别过大,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个别专项资金被挤占挪用等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并建议审计部门在向政府汇报的同时,要如实地向人大常委会报告。6月下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市审计局《关于200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经过审议,提出了进一步增强预算的法制观念,提高预算编制和管理水平,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等四条审议意见。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市人民政府非常重视,并及时召开了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意见。7月9日,市审计局将政府制定的整改意见向主任会议进行了汇报。10月上旬市审计局,就审计整改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整改效果显著,绝大部分问题已得到了整改落实。

三、部门预算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市直部门预算改革自2002年试行,至今已走过六个年头。六年来,市直部门预算经历了从个别部门试点到一级预算单位推行,到市直所有预算单位全面推行的三个阶段。从2004年市人民代表大会授权市人大常委会审批部门的四年间,市人大常委会对市直部门预算的监督逐年增强,目前市直部门预算已进入实质性改革,从2006年起,市财政局就严格地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年度部门预算实行国库集中支付。部门预算追加和调整必须由主任会议审查批准,报常委会备案。这一制度的建立标志着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也应该看到市直部门预算执行中仍然存在着资金追加过多、公用经费标准普遍过低、项目支出不够细化、部门间人均支出高低悬殊过大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今年市政府认真吸取市人大常委审议建议。决定从2008年起,市直部门预算实行彻底改革,即非税收入严格实行收支分离,个人政策性支出全额予以保证,公用经费大幅提高,项目支出细化并建立评估论证制度。上述这些实质性的改革和进步得到了主任会议的一致肯定。

四、围绕预算监督开展专题调研

为进一步提高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益,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按照年度工作安排,我们今年于5月至8月,在分管主任的带领下,对市城投公司财政性资金营运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查主要采取听取汇报、查阅文件资料、核实资产和债务、走访座谈,学习考察先进地区的经验等方法进行。期间,多次召开有市直相关部门和三个区参加的座谈会,集中一段时间对城投公司的财务和资产状况进行清理和核对。除此之外,还分别听取财政、土地、建设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对城投运作情况的建议。在广泛调研座谈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市城设公司财政性资金营运情况的调查报告》。该报告在全面分析城投公司自1999年成立以来工作成绩的基础上,着重就城投公司当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包括公司发展战略、公司资产质量、资产负债率、土地一级市场垄断情况、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公司队伍素质和管理水平等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科学把握城投发展方向,强化土地一级市场垄断、开展多元化投融资、加强制度建设、抓好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队伍素质建设等六条建议。8月10日,我们向主任会议作了专题报告,引起了主任们的高度重视,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此间,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对调查报告进行了多次修改,并分别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交换了意见。9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以荆常办函(2007)7号函件转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作了重要批示“请将此函送城投董事会成员阅、请商城投董事会、监事会提出整改意见,并向政府常务会议报告”。城投公司按照政府的指示,认真整改,效果十分明显。目前财务审计资产核对正在全面进行;财务管理正在不断规范;本年新增收储土地1000亩,已控制新火车站周围土地1500多亩;清收历年土地欠款4000多万元;城市公共道路工程建设明显加快。

五、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抓紧政治理论学习。十七大隆重召开,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使我们对党的十七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有了充分的理解,更进一步坚定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地方经济,构建和谐荆州的信心。二是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今年除继续参加省人大举办的预算审查监督业务培训外,还重点学习了“监督法”中关于预算审查监督的有关条款和政府收支科目分类改革的有关专业知识。通过上述学习,提高了专业知识水平,为增强履职能力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三是完成各项临时的工作任务。参与了有关专工委组织的视察调研和理论调研等活动。

过去的一年,我们仍然存在着政治学习不够,工作紧迫感不强,本职业务研究不深等问题,有待今后加以改进。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