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2007年工作总结

日期:2008-01-23 来源:本网
2007年,研究室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和重视下,在各委办室的积极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服务意识和参谋意识,认真履行职能,不断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和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一、承担综合性工作报告和有关会议材料的撰写任务,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我室坚持服务领导、服务机关、当好参谋和助手的工作理念,主要承担了起草综合性工作报告、文件和会议材料的任务,配合常委会领导和有关委办室参与了市人大机关有关重大活动、重要工作与会议方案的研究、讨论和制定等工作。全年起草包括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工作要点、市人大机关工作总结、创建文明机关工作总结、绩效考核总结,以及各种会议领导讲话、交流材料、部分干部考核材料在内的文字材料52篇。协助领导集中精力抓了对监督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开展了三次规模较大的专题知识讲座与竞赛活动;配合有关委办室完成了市人代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信访工作座谈会的组织筹备工作;主持制定了两次全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及全市新任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班和人代会期间开展学习监督法讲座的方案,参与了有关会议与活动的组织筹备以及11位主讲人讲座题纲的审查修改工作。协助领导编印了近10万字的讲座题纲。在首次举办的主任培训班上,市人大机关各委办室负责人及正副秘书长紧密结合自身工作性质与特点,自编教材,现身说法,注重针对性、可操作性,收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省人大工作简报对此活动情况予以了报道。我室也准备了13000多字的讲座题纲,先后在沙市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班和市人大代表培训上作了题为“新时期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的特点与基本思路”的讲座。主持和参与了省、市人代会会议的简报编写和会议服务工作,共编发大会简报40期;参与了6次常委会会议的审议记录和简报编写工作,主持编发常委会会议简报25期;并承担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种会议、活动的摄影与宣传报道工作,为常委会编印公报和画册提供了大量照片和便于存档的图片资料。

二、注重人大宣传工作和理论研究,取得了较好的进展

一是制定了宣传工作计划,重视加强了人大宣传工作。继续在《荆州纵横》杂志上开办了“民主与法制”专栏,推荐登载了10篇理论性文章;继续与荆州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开办了“人大之声”专题节目,社会反映良好,影响日益扩大。同时,在荆州日报上加强了对监督法知识的宣传,协助领导完成了有关学习贯彻监督法答记者问的专题报道工作,继续与荆州日报社等单位合作开办了《人大监督在荆州》专题栏目,共编发专题通讯报道文章38篇。有关常委会的“三会”报道及有关重大活动的报道也是十分活跃,全年在各类媒体上共发表了400多篇通讯报道,其中有5篇文章在省以上报刊发表,还有一篇新闻报道文章获市旅游好新闻评选二等奖。二是与“一府两院”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监督法知识竞赛活动。全市共有8099人参赛,并于12月4日举行抽奖仪式,对获得一、二、三等奖和纪念奖的人员给予了资金与物质奖励,表彰了7个先进组织单位。三是人大信息网管理得到加强,网站更新速度加快,荆州人大网站已成为宣传人大工作、公开人大信息的重要载体。四是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组织召开了全市第三次人大工作理论研讨会。按照常委会工作要点的要求,研究制定了组织开展全市人大理论研讨会的方案,为各县市区人大和有关单位书面下发了50余个调研参考课题,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加强了组织撰写论文、征集论文以及审查、修改论文等工作。于11月13日在公安县召开了全市人大工作理论研讨会。会议共收到理论研讨文章45篇,经研究室审查筛选后,入选28篇,实际作为会上交流的共有12篇。我室还有2篇论文在全省人大理论研讨会上进行了交流。协助有关领导在《荆州纵横》杂志上发表了两篇理论性文章。

三、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重要活动,完成了有关情况综合和调研报告的撰写任务

根据工作安排,我室先后参加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6次工作视察活动、3次执法检查活动、5次专题调研活动;赴四个县市区参加了联系走访市人大代表等活动。在负责做好服务和宣传报道的同时,主持起草了“关于四湖流域水污染情况的调查报告”和2篇执法检查报告以及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报告、全市学习贯彻实施监督法情况的报告。其中有2个报告已分别向省委、省人大和市委作了汇报。有3个报告为常委会审议议案提供了依据。主持编发人大工作简报8篇,撰写常委会审议意见5篇。同时,启动了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

四、组织人大好新闻评选活动和优秀论文参评活动,取得较好的成果

今年4月,我室组织了全市第九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评选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共征集到符合参评条件的作品30件。经过初审和复评,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件,二等奖作品4件,三等奖作品8件。同时,还将4件获奖作品推荐上报到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参加了湖北省第十六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评选。其中有2件作品获省三等奖。此外,我室还推荐5篇论文到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参加了全省人大理论研究优秀论文评奖活动,共有3篇论文获奖。其中二等奖1篇,三等奖2篇。

五、主编《人大工作参阅》,质量和水平有所提高

2007年共编辑《人大工作参阅》24期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目录增刊一期,共刊登理论性文章70篇约13万字。在提高编辑质量和可读性、参考性的同时,还突出了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关注热点。十七大召开后,连篇累牍地编发9篇涉及民主法治和对十七大报告进行解读的文章。为纪念依法治国方略提出十周年,编发有关文章15篇。二是保持前瞻性。十七大召开前,理论界曾为中国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发生过激烈争论,有的人认为中国应该走民主社会主义道路。为此,参阅编发一系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有关文章,对民主社会主义观点进行了驳斥。三是把握重点。为指导和推动地方人大工作的发展与创新,促进依法行政,共编发有关人大工作的理论性文章20篇,有关行政理念方面的探讨文章10多篇,发挥了启迪思路、更新观念、指导实践的作用。

六、承担市委和上级人大常委会布置的工作,按期完成了具体任务

我室积极配合市人大机关各委办室完成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布置的6项立法调研任务。先后协助有关专委会组织有关部门对《湖北省农村公路条例(草案)》、《湖北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办法(草案)、《湖北省电子电器产品维修服务条例(草案)》、《湖北省著名商标认定和保护条例(草案)》等进行了讨论和修改;承办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省人大常委会2007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等文稿的意见征求与综合汇总工作;协助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完成了全省市、县(市、区)人大工作情况调研的任务。参加了市委组织的十七大精神宣讲团,赴沙市区开展了宣讲活动;参加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大开放促大发展”的理论研讨活动,提交了一篇理论研讨文章。同时完成了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市委有关文件(征求意见稿)的修改、完善和意见征求工作,为市委召开的有关会议及全省地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等4个会议撰写了4篇交流材料及工作汇报材料。先后主持接待全国10多个省、市人大常委会来荆参观考察等团组,相互学习交流了人大工作经验。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