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07年工作总结

日期:2008-01-23 来源:本网
2007年,办公室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按照规范务实高效的要求,围绕常委会和机关的重点中心工作,努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了办会效率和办文质量。

1、围绕“三会”,做好服务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有关服务工作。根据大会秘书处安排,会前完成了秘书处各组人员安排及工作职责、召开会议的请示、决定、报告、议程、日程、会议指南等文件材料的草拟任务。会中完成了召集人会议、预备会议、三次全体会议、五次主席团会议主持词的编写任务;完成了主席团会议的通知、有关文件材料的分发以及会议表决系统的数据编辑和操作等工作任务。在会议的服务工作中,办公室工作人员尽心尽责,保证了人代会的顺利进行。二是认真做好第十二次至第十七次常委会会议的有关服务工作。每次会议召开前,办公室能够按照要求,提前发出召开会议的预报通知和正式通知,做好会议日程、分组名单、主持词等文件材料的准备工作。及时将会议材料装袋,并整齐摆放在会议室,为常委会会议的顺利举行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年来共分发常委会会议材料7000多份。三是认真做好第41次至第63次主任会议的有关服务工作。

2、努力做好公文处理工作。公文处理的效率和质量,直接关系到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各项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在工作中,我们力求程序化、规范化。一是认真办理外来公文。凡是需要办理的外来公文,都根据来文内容及时提出拟办意见,送分管秘书长和常委会有关领导审签后,交有关部门办理。对需要传阅的文件,按照阅文范围及时传阅,努力避免文件的积压和延误。一年来共办理外来公文400多份,传阅一般文件3000多份,机要文件1000多份。二是认真做好发出公文的草拟、修改、审核、编号、印制和分发工作。今年共发出常委会文件19个1500多份,党组文件11个100多份,办公室文件65个2000多份,机关党委文件10个200多份,审议意见14个200多份,简报52期4000多份。三是努力提高常委会公报的质量。今年编印分发常委会公报6号4680份。

3、加强档案管理和保密工作。今年9月,秘书长办公会将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争创省一级的工作作为下半年机关的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机关档案升级领导小组、鉴定小组。按照晋升省一级的要求,我们采用了市档案局推荐的武汉世纪科怡有限公司的档案管理软件,集中三台计算机、一台高速扫描仪,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将机关2002年至2006年共计五年的永久文书档案近2万页全部扫描、录入到电脑中,将1994年至2006年共计13年的永久和长期文书档案目录共计10741条信息全部录入档案管理软件,进行了数字化处理;组织专班编写了全宗介绍、基础数字汇编、利用效果汇编、年鉴、大事记、组织机构沿革、人代会会议、常委会会议等8种20多万字的编研材料;建立了机关荣誉陈列室。在机关档案升级过程中,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连续加班加点,周六、周日从不休息,保证了升级工作的顺利完成。市人大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晋升省一级的目标以95分的高分顺利通过了市档案局的检查验收。在保密工作方面,加强了保密工作的日常管理。制订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五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加强了对保密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工作;市人大机关保密委员会与市委保密委员会签订了保密责任书,按照责任书的要求,与各委、办、室签订了保密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委、办、室和个人。一年来,机关没有发生失泄密事件。

4、参与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其他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联系走访市人大代表的工作,并认真做好征求意见的综合整理;认真做好全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和新任主任培训班的有关服务工作;积极主动地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调查、检查、视察活动做好联络服务工作。

二、按照工作职责,做好组织人事工作。

1、认真组织政治学习。制订了机关干部学习计划,一年来,组织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习12次,组织4名同志参加了市委党校举办的春秋季培训班,47名具有公务员身份的同志参加公务员法的考试,组织13名副县级干部参加市委党校组织的学习十七大精神培训班。

2、党群干部工作。完成了机关党委成员调整、秘书长分工、支部换届的材料起草、上报等工作;完成了公务员登记和工资套改工作;协助机关党委做好干部年度考核、提拔、调整、挂职锻炼等项工作;参与迎接党建三项重点工作的检查,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上缴机关2007年党费21193元;完成公务员统计报表、干部统计年报、编制年报、工资年报、党员年报等各类报表。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市直机关 “颂歌献给党” 庆“七一”文艺汇演活动、迎接十七大市直机关乒乓球比赛和妇女健身活动;年中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进行了体检。组织机关干部为贫困村捐赠书籍和音像制品200多册,慈善捐款9150元。

3、做好创文明机关工作,加强临时工管理工作。年初,起草、制定了人大机关创建2007—2008年市直文明机关、文明单位工作的申请、规划和计划工作,并按时将上述材料上报市文明办和机关工委;完成了机关临时工清理工作,与机关5名临时聘用人员签订了劳务合同,近期将为他们办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

三、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1、行政工作。以确保人代会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顺利召开和维持机关办公大楼的正常运转为主要工作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三会”提供了坚实后勤保障,为机关安全保障做了大量工作。在人代会、常委会期间,认真做好会议用品采购、会场布置、食宿安排、卫生防疫、交通安全、用水用电等各项工作,为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及时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在接待工作方面,一年来,接待各级人大来客100多批次、1000多人。2007年,维修了常委会会议室,新装修了信访室。添置电脑、打复印等设备,新增了交通车辆。加强了机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日常工作,2007年机关综治工作通过了市综治委的验收。大力开展机关卫生单位创建活动,机关卫生工作受到市爱卫会的充分肯定。

2、财务工作。认真做好2006年财务决算和2007年财务预算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经费落实到位,保证了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认真做好干部职工住房补贴、固定资产、日常经费的核算和管理工作,完成了公务员津补贴填报、核算、报批工作和机关公务卡的办理、公积金、医保基金的核算,及时完成了人代会经费的预决算工作。一年来完成机关日常帐目往来500多万元,并对机关日常经费支出进行了财务分析,提出了建议。大力配合机关档案晋升省一级工作,对机关成立以来的会计帐簿、凭证、报表档案进行了整理,规范了会计档案的管理工作。

3、老干工作。在机关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老干科组织老干部学习中央、省和市委有关文件,并为他们订阅了报刊杂志;对老干活动室进行了维修,新增了空调、电视机、影碟机等设施,改善了活动室环境。党的十七大召开后,按照学以致用的原则,及时组织老干部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七大和市三级干部会议精神,使老干部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4、车队工作。车队驾驶员牢记为领导、为代表、为机关工作提供优质服务的宗旨,不断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钻研驾驶业务,增强安全意识。一年来,安全行车60余万公里,没有出现交通事故。
四、加强自身素质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肩负着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使命,各项工作法律性、政策性强,程序化、规范化要求高。办公室作为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中枢办事机构,要适应新时期工作的需要,就必须与时俱进地提高综合素质。为此,我们狠抓了各项学习活动。一是积极参加常委会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常委会会议安排的专题法制讲座的学习,参加了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班、代表培训班的学习。二是积极参加机关和办公室支部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活动。三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坚持能者为师,互帮互学,就工作中碰到的诸如公文写作,理论研讨,电脑操作等具体问题开展学习交流。通过学习,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四是培养团结协作精神。由于办公室工作繁杂琐碎,为了保证高效优质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体办公室人员注重发挥良好的团队精神,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协作,和谐共事,展现了高效快捷,雷厉风行,严谨有序,团结活泼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

总之,过去的一年,办公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领导的要求和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和关心的结果,是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委办室支持和帮助的结果。也是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团结奉献的结果。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办公室参谋助手职能,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作出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