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朽的军魂

日期:2015-11-04 来源:荆州日报

——在红安县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悟

在黄麻起义爆发88周年的前夕,我随2015年秋季省委党校第1期厅干班来到了令人神往的革命老区——红安县接受传统教育。通过实地参观、现场教学、报告讲座、讨论交流,我们经受了一次革命精神的洗礼,增强了理想信念,提升了党性修养,获得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红安是中国第一将军县。到了红安不可不谈军队、军人,更不可不谈军魂!因为一代伟人毛泽东教导我们:“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我们现在正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没有“强军梦”,也就不可能有“中国梦”。不可复制的军中传奇

红安是与秋收起义齐名的黄麻起义的策源地,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这里诞生了中国工农红军三大方面军最大的一支--红四方面军;经过长征到达陕北的红军三大方面加上红25军四支队伍,有两支从这里诞生和走出。红安在中国现代革命史、军事史上有着独特的地位。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上将在对红安考察后认为,“一个山区小县,对一个伟大的党和一支强大军队作出的贡献,是中国唯一,世界罕见”。

200个将军来自同一个故乡。在我军57名开国上将中,红安籍有6名,占10.5%,仅次于湖南、湖北两省的数量;在177名开国中将中,红安有10名,占5.6%。上世纪七十年代初,8大军区司令员对调时,全国实有11大军区,其中红安籍的大军区司令员就有3位。电视剧《亮剑》的主人公李云龙在南京军事学院毕业论文答辩时阐述“亮剑精神”时说:一支部队是否有战斗力,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支部队的首任军事长官的性格。目前,人民解放军的18个集团军和唯一的空降军——空15军,却是沿用过去陆军的19个军番号。而这19个军的首任军长中,就有5人来自红安。在红安籍的将军中,有人称“小钢炮”,率队夜袭阳明堡机场、炸毁日军24架飞机的开国上将陈锡联;有创造了木船打赢军舰、从白山黑水一直打到天涯海角,后长期镇守福建前线和西北边陲,让敌人闻风丧胆的“旋风司令”开国上将韩先楚;有在上甘岭上顶着敌人倾盆大雨般的大炮轰炸,打败美国鬼子的秦基伟上将。此外,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就是不仅在军界,在政界红安也是精英辈出:红安先后产生了2位国家主席、1位全国政协主席、1位党中央副主席、2位中央政治局常委、6位中央政治局委员、5位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3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位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共九届一中会产生的25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有4名红安人,四届人大当选的8名副总理中有2名属红安人籍。

在革命战争年代,48万人的红安县共牺牲了14万人,其中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22552人,仅次于江西省兴国县的23000人,居全国第二。在红四方面军、红25军和红28军的队列里,曾经每3人中就有1名红安人,每4名英烈中就有一名属红安籍!

面对英雄的沉思

历史是一面镜子,当战争的硝烟散去、和平降临的时候,也有极少数红安籍的高级将领和开国功臣,走向了人民的反面或落伍于历史。赫赫有名的刘邓大军“陈谢兵团”政委,后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公安部部长、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军区第一政委的开国上将谢富治,堕落成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帮凶,被开除党籍、撤销悼词,骨灰搬出八宝山革命公墓;开国少将江腾蛟,成为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10名主犯之一,被判刑17年;还有戴季英自恃劳苦功高,对任职河南省常委、时为省会城市开封市委书记心存不满,要待遇,闹情绪,摞挑子,经反复教育挽救不改,被撤职查办,毛泽东主席批示,对此人“永不任用”。

日月如梭。转眼间新中国已走过66年,我们早已告别了小米加步枪,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成了执政党,但是,我们依然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四大考验”,郭伯雄、徐才厚等军中蛀虫毁我长城,给我们重重地高呼了警钟。

电影《地道战》中主人公高传宝有句台词:“包围高家庄的有100多鬼子、200多伪军”。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对比,中国是个儒性很顽强、中庸很盛行的国度,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唯一的卖国势力大于侵略势力的国家。保守的估计,当时全国的汉奸、伪军高达300万人以上,远远超过日军。第二次世界大战国际上公认的大卖国贼有3人,而中国的傅仪、汪精卫榜上有名,还有一个是法国的贝当。虽然随着抗日战争的胜利,这些大大小小的民族败类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但远不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时候,我们既有内忧又有外患、既有隐忧又有明患。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事者不足以谋一时。南海问题、东海问题、台海问题,周边不安宁的问题,都要让我们居安思危,万不可高枕无忧。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骄兵必败,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清醒的认识。

再铸不朽军魂

一个没有血性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没有强军的国家是十分危险的国家。国要有国魂、军要有军魂。红安县是《亮剑》中李云龙主要原型、人称“王疯子”打仗不要命的开国中将王近山的故乡。李云龙身上展示的“亮剑精神”,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军魂。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了中国人民的抗战精神,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誓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慨,百折不扰、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既是我们的国魂,也是我们的军魂。

弘扬军魂,首先要有爱国情怀。爱国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并非如此。我们可以言必称爱国,但国家有难的时候,我们又有多少人能为国分忧解难?还有,一些人连自己所在的省、市、县、乡甚至家都不爱,能指望他们会爱国?匹夫之责又会在哪里?有国才有家,无国家在哪?我们要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想国家所想,急国家所急。

文官不贪财、武官不惜命,兵要思战,人要思强。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共产党员、国家公职人员,都要满怀一腔热血,舍得既得利益、舍得身外之物,甚至舍得自己的生命,因为有舍才有得!

这就是我——一个从小向往军队、崇尚军人,却从未走进过军营的中国公民发自肺腑的心声!

(作者系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