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荆州的巷

日期:2018-10-1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说起荆州有太多太多让荆州人引以为傲的事物,巍巍耸立的古城、直入云霄的关公像、庄严肃穆的章华寺等等,但是对我而言,荆州的巷是我心中永远的圣地,是我整个童年不可替代的回忆。

我走过中国很多的古巷,却没有哪一条古巷像荆州的巷这样的令人难以忘怀。成都的宽窄巷子美食云集,却充满了商业气息;北京的南锣鼓巷四通八达,却带了点钢筋混凝土的意味;重庆的乌巷游人如织,却早已被各大商铺所占据,没有了生活气息。只有荆州的巷,安静中又不失繁华,简约中又不失大气,像一位明清的小家碧玉,朝你微微一笑,让人忘却人间忧愁。

荆州巷子的路是青石板铺就的,青石板的这头是你,那头是家。小时候放学,最爱的是和一群小伙伴赤脚在青石板路上奔跑,一路的欢笑飘起了小巷中每一户家中,告诉着大家,瞧,小捣蛋们回家了。青石板路对女孩子们而言,是天然的玩具,不需要用粉笔绘就,就可以玩跳方格的游戏。而对男孩子们来说,小巷是他们打战的天堂,从一条小巷到另一条小巷,乐此不疲的奔跑,释放着他们的野性。玩累了,就会随意找一户人家歇息,小巷里的人们虽没有血缘关系,但却比远亲联系的更加紧密,张三的家,李四的小屋,哪家都是热情之至。肚子饿了,小巷就是美食的天堂,青莲巷的牛肉米粉、白杨巷的酸辣面、大赛巷的米元子、肖家巷的手工米粉,每一家都让人口水直流。到了饭点,大人们此起彼伏的喊叫声在小巷里不停回荡,向我们诉说家的呼唤。

这几年由于棚户区改造,好多小巷的人家都搬走了。小巷子里面已经没有了烟火气息,可我相信,这是小巷的一次浴火重生,经过了旧城的改造,小巷一定会焕发出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