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其实我不懂养生

日期:2018-09-07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一般地,我对养什么,既不十分感兴趣更不在行。小区的邻居养个小狗,取名妞妞,活泼娇小,每天下午6点准时出门蹓跶,与我在下班途中一遇。办公室的小妹养一盆绿萝,只稍加照料,绿萝根深叶茂,生机盎然。小的时候,家里也养了鸡鸭猫狗,但那是大家庭的东西,与我个人没什么关系,更何况鸡飞狗跳,有时也嫌弃得很,菜园里也种养了辣椒茄子,但是为生活计,绝没有养花养草的味道。最近两年,我开始养些花花草草,几番荣枯,牡丹凋零,兰草病瘦,只剩了一盆茉莉,花开一夏,叶繁花白,算是一点安慰。“我从山中来,带来兰花草,朝朝频顾惜,夜夜不能忘”,伺养动物植物,费时费力费神,我何不只远远地看着,何必要养着!

但现在,一个逃不开的“养”萦绕着我,那便是养生。

不知从何时起,午夜梦回就再不容易入睡。早上起来,喷嚏不断,鼻塞涕流。突然地,眼前的字模糊起来。种种不适真切地提醒着我:年近半百,老之将至,不是危言耸听,不是扭捏作态,是活生生的现实。何以抵御?似乎只有养一养生。曹操《龟虽寿》云“盈缩之期,不独在天,养怡之福,可以永年”,这位雄才大略的先贤是信仰养生可以延年益寿的。于是,效法古人,开始养生。

只是,要如何养?我不懂的。

书报电视、微信微博,各色人等,雅室陋巷,或诵经典,或谈体会,养生之道充斥生活。国家为增进民生福祉,似要拟全民健康促进法。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将养生和健康提到议事日程。这不,机关工会买了若干养生书籍,供于架上。几本书读下来,虽只有皮毛之得,也很愿意整理出来,分享一下。分享确实是这个时代最亮眼的事儿。

所谓养生,依我之见,其实有“三养”。

一曰养自个儿。这里套路就很多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办法,衣食住行,处处皆可养。我的心得就是要安排好睡觉这件事。年轻时候,瞌睡时时有,时时睡,不挑地,不择床,属于“吃嘛嘛香”一派。即便是伤风感冒,也少吃药打针,回家好好睡上一觉,第二天人就轻松很多,似乎是睡能治百病。我有偶发眩晕,彼时天旋地转,人不能动,只有紧闭双眼,紧扎额头,强迫入睡,如能睡着,哪怕只有一小会儿,醒来就又是一个清清爽爽的我。还有,我素有睡回笼觉的喜好,如果是早醒,觉睡得不够酣畅,总感有瞌睡虫噬咬人,一时又睡不着,于是,看看书,听听音乐,一个时辰过去,书抛枕边,沉沉睡去,醒来舒服得很,午觉也免了。能睡回笼觉是幸福的时刻,在寒冷的深秋,凉爽的初夏,花开窗前,鸟鸣屋后,一个周末的早晨,我的回笼觉如约而来,抚慰着身心,涵养着生活,烦恼算什么?小病小痛算什么?在回笼觉里统统化为乌有。所以,在我看来,养生的实质就是养觉。特别是往后的日子,睡觉会越来越有障碍,会引起很多身体不适。要想办法,吃得健康,运动适度,心情平和,都是为着能睡个好觉。如此情形,称得上“功夫在诗外”。

二曰养他人。实际上就是要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生活氛围。法国哲学家萨特说“他人是地狱”,这话也对也不对。大千世界,人不可能孤立处世,尤其是当下,世界都只是一个小小村子,他人对自己产生的影响是无所不在、无时不在的。不能与人好好相处,人际关系紧张,动辄迁怒于人或自责于己,不能主导自己的情绪,如此种种,他人真成了“地狱”。而七情六欲,喜怒哀乐,都要一个平台来消化,来承受,那就是我们自个儿的身、自个儿的心。身心如器,是有容量的,有定数的,超之则损,爱之则益,道理就是这么简单。林黛玉千金玉体,自小进补,养生犹如“童子功”,却终日咳嗽,“娇袭一身之病”,是个病西施,不得善终。所以者何?心气盛,度量小,不信人,不容人,整天把自己弄得不高兴,无事也要哭上一场,是重要原因。所以,养一养他人,温柔对待一些人和事,安静地表达内心深沉的思考,恰如其分地将喜怒形于色,对人对己,大有裨益。养生确实不拘于一饭一饮,还要及于身边的人事。一个家庭温良恭俭,一个单位风清气正,一个小区整洁有序,一个社会安宁和谐,身处其中的人们,安居乐业,其乐融融,不养生胜过养生,何来今天这么肤浅,这么微不足道的养生热?

三曰养天地。人生天地间,本是渺小如蚁。可这只蚂蚁因为有足够的智慧,“排空驭气奔如电,升天入地求之遍”,纵横驰骋于天地,策马奔腾于山水,每日从大自然索取无数,以满足无穷无尽的欲念。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只贪婪的“蚂蚁”。今天的人们生活得好了,物质丰富,交通便捷,科技使生活日新月异,互联网可以将全世界“一网打尽”。可怜我们在攫取的同时也在失去,蓝天在哪?绿水在哪?还能见燕子筑巢于梁上吗?还能听池蛙歌唱于塘中吗?惠风和畅、清爽宜人的日子越来越少,终日雾霾,云浊日昏的时候越来越多。我们有条件、有能力养生了,但环境恶化,生态受损,喝不上干净的水,呼吸不到干净的空气,见不到月明星稀,赏不了春花秋实,谈养生岂不是大大的讽刺?其实,比起我们保养自身来,爱护环境,保养生态是更为根本和紧要的事情。人们都有一个共识,环境差了,人就容易生病,各种稀奇古怪的病侵扰着我们,让我们防不胜防,无所适从。古话说“天若有情天亦老”,要想天不老,是不是也要保养一下“天”呢?所幸的是,我们终于知道这些个道理,开始放慢脚步,伸出手,摸一摸大自然沧桑的容颜,感悟天地的恩情,珍惜天地的馈赠,重新回到自然的怀抱休憩我们百孔千疮的身心。

如此,养自己、养他人、养天地,三位一体,始为根本,方为正道。简单地睡好觉,爱好人,保护好自然,养生,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