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住底线

日期:2017-03-02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周末,借交流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的机会,朋友们聊起底线的话题,大家各抒己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有人说,底线是球场底端的边界;有人说,底线是打入敌人内部的卧底;有人说,底线是做人的道德起码线;有人干脆说,《条例》就是党员的底线。

要我说,大家的议论都没错,只是涵盖底线的一个方面罢了。底线使用频繁的意义往往泛指人们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心里可以承受或能够认可的下限,或某项活动进行前设定的最低期望目标和基本要求。

比如:道德的底线:不可仗势欺人,不可欺师灭祖、不可虐待父母;做人的底线:不可唯利是图、不可阿谀奉承、不可假公济私、不可损人利己;商品交易的底线:满足保本经营或者略有盈利;纪律的底线:不踩制度的红线、不触碰乡规民约,遵规守纪;海峡两岸的底线:承认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底线思维:凡事从最坏的结果考虑等等。

人不可无底线。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人如果失去了底线,就犹如球场没有边界,会失去竞技体育的趣味;河流没有堤防,会淹没沃野良田和美好家园;汽车没有刹车,会撕毁车辆左右所有的平静……世界将失去秩序,倒退到原始的丛林法则。

底线是不可逾越的,逾越底线必定付出沉重的代价。面对当今经济全球化,互联网+,物欲横流的交错冲击,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传统文化与道德伦理教育的不足与缺失,在现实生活中,丧失底线的行为时有发生,如:地沟油、瘦肉精、毒奶粉、毒胶囊、非法疫苗、电信诈骗等事件就是泯灭了良知,假烟、假酒、假药、假食品等假冒伪劣产品泛滥就是超越了底线。全面从严治党查处的那些老虎与苍蝇都是贪腐、蛀虫、渎职,就是逾越了底线,也必将得到坚决的惩处和打击。

要守住底线,就要不忘初心。就是要加强理想、信念的培养,加强历史、党史的学习,加强传统文化的熏陶,我们不仅要学习历代先贤的经典名录故事里所积淀的浩然正气,更要学习近现代史上多少仁人志士、革命先烈坚守信仰、追求理想的价值取向,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如《囚歌》里: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我渴望自由,但我深深地知道——人的躯体哪能从狗洞里爬出!是多么的凛然正气!要加强道德、伦理的灌输,加强典型人物的宣传感染,加强正能量的弘扬,筑牢底线的底蕴,形成诚实守信昂扬向上的氛围和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气场。

要守住底线,就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就是要立规矩、订框框,不搞散马无龙套,不搞信马由缰,讲制度、讲程序、讲规矩,筑牢防火墙。事事有规则,人人守规则,形成制度框架下既生动活泼、如鱼得水、游刃有余,又依规办事、干事创业、蓬勃向上的良好环境。

要守住底线,就要循规蹈矩。就要按照规则出牌,依规矩做事,人人都有规矩意识,人人都有守望意识,不可乱来,不可瞎来,不可颠三倒四、不可病急乱投医、不可荒腔走板。社会才会和谐,社会才会进步。循规蹈矩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从每一件事做起,从每一天做起,从每个人做起。

要守住底线,就必须对敢触碰底线者予以坚决打击,维护法律和制度的权威。要全面从严治党、要全面依法治国,对触碰底线者要驰而不息的坚决惩处,加强对丧失底线行为的鞭挞,让丧失底线者为千夫所指,为世人所不齿,使丧失底线者没有市场、没有颜面,使丧失底线者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铲除其生存的土壤。

底线,不可触碰,底线,不可逾越,我们人人都要做底线的捍卫者。
 

(责任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