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必须解决好三大问题

日期:2015-05-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

必须解决好三大问题

——学习习近平有关重要论述摘编的几点思考

荆州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 李早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高度出发,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立意高远,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系统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指导意义。因此,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和深度贯彻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就当前来说,必须着力解决好三大关键问题,做到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必须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一再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这是由我们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目标任务以及当前的发展现状所决定的,也是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战略高度来决策的。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不变色,不变质,就一定能够跳出中国历代王朝兴亡的历史周期率。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下去。从现实情况来看,我们党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不断发展和风云变幻,确实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考验。当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个别案件甚至骇人听闻,尤其是前些年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近年来,虽然全党通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整治“四风”上取得了显著成果和实效,但是,滋生“四风”问题和腐败的土壤仍然存在;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仍然存在;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仍然存在。如果对此稍有放纵,任凭“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习总书记讲,“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也不胜枚举啊!”我们学习和掌握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就要真正从思想上和认识上深刻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克服“与己无关”、“小节无害”、“小题大作”、“ 矫枉过正”、“心存侥幸”和“一阵风”的错误思想和消极厌倦情绪,进一步紧绷反腐倡廉这根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二、必须解决好政治纪律问题,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守纪律,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全党上下在政治上同心同德、步调一致,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每一个党员干部而言,为了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就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是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保证政令畅通。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能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二是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任何场合、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公开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对中央的决定不能搞阳奉阴违,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决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当面临各种歪风邪气滋生蔓延时,要敢抓敢管,善于同各种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三是要服从命令,听党指挥。服从组织对自己工作的分配、调动和安排。对待组织上分配的工作,不能讨价还价,甚至拒不服从。要做到党叫干啥就干啥,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苦哪里去,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考虑升迁去留。任何时候都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制度和党的法规纪律,对党忠诚,光明磊落,无私奉献。四是严守政治规矩,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凡按规定需要向上级党组织报告的事项,必须及时如实报告。个人参加重要活动,开展重要工作或因公因私外出参加考察学习等都要报经领导批准和知晓,决不能搞自由主义或我行我素,为所欲为。

三、必须解决好具体行动问题,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我们全党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只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共产党员都能积极响应,付诸行动,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党章和党纪党规,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从我做起,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勤政廉政的良好作风,就一定能够赢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伟大胜利。就个人而言,要解决好具体行动的落实问题,就必须坚持三个带头。一是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强化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切实解决好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不负责任,不敢担当,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真正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二是带头遵纪守法。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从今天做起,从小节严起,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格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守住做人的底线,守住党员干部的底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做出表率。三是带头勤政廉政。要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消极思想,始终坚持牢记宗旨,服务人民,服务代表,服务社会,认真履职尽责,站好最后一班岗,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图回报和索取,甘当群众的勤务员和服务员。

(责任编辑:荆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