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述职评议为切入点引导树立正确政绩观

日期:2014-07-28 来源:人民网

  开展述职评议是地方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人事监督权,促进被任命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的有效形式。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为新时期述职评议工作注入了新理念,提供了新动力,开辟了新境界,赋予了新使命。地方人大常委会要把深化述职评议工作作为切入点,根据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的要求,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客观地评价被任命干部,引导被任命干部谋富民之策,修为政之德,建立“保一方平安、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政绩。

  一是确定评议对象体现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述职评议,目的在于促进被评议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让人民群众满意。因此,确定述职评议对象,最好能够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目前,不少地方确定述职评议对象一般按照届内述职一次的原则,由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决定,排队进行。这种做法缺少民意调查的基础,带有较多的主观随意性。评议对象的选择,应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述职人员。这样,既有利于被评议人员改进工作作风,又有利于增强述职评议的实效性。

  二是开展任职调查强调客观全面。任职调查中,要坚持对被调查的同志负责、对工作负责的精神和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的原则,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不遮不掩地反映问题。不仅要与被评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机关中层干部和工作人员个别谈话,而且要征求相关部门和社会服务对象的意见;既不能把集体的成绩看作个人政绩,又要看到个人在集体中的决策和协调作用;除了看到本单位干部职工得到的具体利益,还要顾及到社会的整体利益,使任职调查报告全面、翔实、客观、公正,为常委会评议提供可靠依据。

  三是评议述职报告突出统筹兼顾。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评价干部,避免顾此失彼。既要评议干部学习情况、依法行政情况、机关和廉政建设等情况,又要抓住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事关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既要评议依法行政的力度,又要评议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既要评议工作成绩的数量和规模,又要评议工作成绩的质量和效益;既要评议促进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的成效,又要评议发展对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的影响。

  四是提出整改意见着眼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是正确政绩观的核心内容。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述职报告之后形成的书面评议意见,要尽量实体化和具体化,防止概念化和口号化,要指出问题的症结,提出整改的目标和应达到的实际功效。要引导被任命干部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追求实实在在的发展速度,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述职人员要根据评议意见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积极改进工作。人大常委会要对述职评议人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调查,督促落实。

  (高密市人大常委会 吴云效 李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