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主持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

日期:2014-07-28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北京10月15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将于10月22日在京举行,会期6天。根据10月15日召开的第二十四次委员长会议的建议,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两部法律的修正案有望交付本次常委会会议表决;企业破产法、物权法、刑法修正案(五)、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等5部法律草案将提请审议。
  吴邦国委员长主持了委员长会议。
  委员长会议上,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汇报了本次常委会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安排意见。根据议程安排,社会广泛关注的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将首次提请审议。
  全国人大法律委主任委员杨景宇汇报了选举法修正案草案和地方组织法修正案草案的修改情况。他说,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已对两个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初步审议。会后,法律委、法工委会同有关专门委员会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并到一些地方调研。法律委已据此对草案做了相应的修改。杨景宇还汇报了企业破产法草案的修改情况。全国人大法律委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胡康生汇报了关于物权法草案的修改情况,关于提请审议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时间的决定草案和刑法修正案(五)草案的有关情况。他说,2002年12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民法草案进行了初审。民法草案中的物权法草案已列入了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再次审议。
  委员长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何椿霖所作关于提请审议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的情况汇报。他说,草案从完善我国治安管理法律制度和适应社会治安发展形势的需要出发,在现行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基础上作了较大的调整:增加了应当受到处罚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增加了对单位违反治安管理的处罚;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增加了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以及吊销由公安机关颁发的许可证三种处罚;提高了罚款处罚幅度,同时减少了对行政拘留处罚的自由裁量幅度;进一步完善了处罚程序等。
  委员长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毛如柏所作关于提请审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的情况汇报,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积斌所作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关于处理1998年特别国债付息问题的报告》的情况汇报。盛华仁还汇报了关于提请审议的任免事项。
  副委员长王兆国、李铁映、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热地、乌云其木格和傅铁山出席了委员长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