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助长了人大代表的“官味”?

日期:2014-07-28 来源:人民网


  警车开道、住豪华宾馆、视察检查前呼后拥、记者陪同、审议发言居高临下……,笔者这样描述当前一些人大代表的情形可能有所偏差,但时下种种情形确实让人觉得个别人大代表的“官味”已越来越足,离选民的距离越来越远,人民群众看着自己选出来的代表也如雾里看花—越来越模糊了。

  为此,人们不禁会问:是谁助长了人大代表的“官味”?

  一是官本位思想浓厚。中国是一个有几千年封建传统的国家,封建等级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影响着人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或自觉地在一些人的言行举止中有所显现。人大代表来自于民众,也不能超凡脱俗,虽说是选民选出来的,然而选出来后,便认为自己当选人大代表了,也是一种职务,取得了一种资格,高人一等,在言谈举止中便自然不自然流露出作为人大代表不该有的“官味”。

  二是人大代表作用日趋显现。随着民主与法制进程的发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日益完善,人大代表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的作用日趋显现,一些经过人大代表监督的冤假错案得以平反昭雪,一些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重视,一些人大代表提的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得到落实,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试图通过人大代表解决身边不平事的愿望也越来越强。加之现在一些地方个别人为当选人大代表,用实物、现金、许诺、请客等手段拉选票,争当代表的气氛越来越浑厚,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出现了富翁为当选人大代表而“高价”向选民“争购”选票的现象。他们有的是当地年轻的企业家,个人财产雄厚,为了当选,用一些金钱、实物收买选票,有的花钱请客吃饭娱乐,让人感觉人大代表的价值似乎在逐步回归。据报载:有个老板是人大代表,他厂里的职工因为暂住证过期被派出所拘留了。他连夜到派出所去要人。派出所的门卫让他从边门进去,他掏出人大代表证,说“我是来视察的,必须叫你们所长开大门迎接”!派出所长知道,若说他只是一个人,是个人行为,扯什么视察,他可以立马掏出手机,当时叫来十个以上的人大代表。所以,派出所长没脾气,吩咐门卫开大门请他进屋。

  三是各级人大的周到细致安排助长了人大代表的“官味”。每年,各级人大都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各种活动,或视察、或检查、或召开各种座谈会,或参观学习,形式多种多样。为使人大代表在参加这些活动时潜心投入,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各级人大常委会事前都制定工作方案,做好周到细致的安排,比如视察吧,先是派出人员对视察点进行筛选,要求视察地先行做好各种接待准备,从吃穿住行,谁先发言,谁汇报,谁坐哪部车等每个环节都进行了预先设计安排,人大代表在参加这些活动时,养尊处优,无形中助长了人大代表的“官味”。

  四是法律法规对人大代表的保护让人大代表产生了优越感。如代表法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许可,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对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如果采取法律规定的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应当经该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这些规定是为了人大代表执行职务提供法律保障。但法律的这些保障措施也让部分人大代表产生了某种优越感,认为自己找到了一块“护身符”,谁都不敢对自己怎么样,连公检法都要退让三分。这种优越感让个别人大代表的“官味”表现得淋漓尽致。 (福建省清流县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