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开通视频会场全国首创

日期:2014-07-28 来源:东方网
  (记者马美菱报道 )本报讯开通视频会场,为广大代表和公民提供监督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履职情况的新渠道——这一全国首创的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新举措,将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19日召开时正式推出,这是记者在昨天举行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获得的信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主持了会议。

  据悉,通过本市公务网视频会议系统和常委会会务自动化系统相结合方式,在全市19个区县设立的视频会场,可以实播市人大常委会的部分全体会议,以及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的立法、监督等听证会、专题报告会或辅导讲座。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区县以及乡镇人大代表,申请旁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公民,都可以自愿到视频会场实时了解人大常委会的履职情况,这不仅进一步增强了市人大常委会履职情况的透明度,也扩大了代表对市人大工作的参与度。

  据介绍,视频会场目前先进行单向传输,实现可视可听,而与会人员的意见,则可以通过电话、传真、网络等途径,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反馈。

  根据主任会议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将审议《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草案)》、《上海市档案条例修正案(草案)》、《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同时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促进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对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沈志先进行述职评议。其中,审议《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听取和评议沈志先的述职报告等内容,都将开通视频会场,方便代表和公民旁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