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接人民代表大会发展的春天

日期:2014-07-28 来源:人民之声

  今年9月15日,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50周年纪念日。

  9月15日,首都各界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9月15日至17日,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发表重要讲话;9月16日至19日,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思想;9月24日,在学习贯彻胡锦涛、吴邦国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大好形势下,甘肃省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大会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苏荣发表重要讲话。所有这些重要会议的召开,预示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她诞辰50周年的今天,迎来了建设和发展最明媚的春天。

  50年来,我省各级人大为全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全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全省各级人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开展工作,从根本上保证了党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促进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了党的执政水平;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通过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促进了我省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围绕民主法制建设这条主线,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促进了全省的民主法制建设;围绕代表和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通过加强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了国家机关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围绕国家各政权机构之间既合理分工又协调一致工作的原则,加强对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监督,促进了我省各级国家政权机关的建设。

  胡锦涛同志在首都各界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党同志、全体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全国各族人民都要增强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

  我们一定要按照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的人大工作。全省各级人大,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一定要围绕省委确定的“两个高举、一个加强”的战略方针和“两抓、两放”的重大举措开展工作,通过发挥人大作用,落实好、实践好省委提出的战略方针和重大举措;一定要围绕政治文明建设,推动全省人大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一定要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开展工作,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定要把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手段和内容,使人大常委会的人员构成、机构设置、工作条件与担负的责任和任务相适应。

  当前,我国的改革和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推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任务将越来越繁重、越来越艰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发展的前景也将会越来越光明、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