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加强党执政能力的根本保证

日期:2014-07-28 来源:人民网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的重要成果,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50年来的历程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证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同国家和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50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这个制度健康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就有保障,党和国家的事业就顺利发展;这个制度受到破坏,人民当家作主就无法保证,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

  50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和完善,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首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其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动员了全体人民以国家主人翁的地位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再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了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最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维护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决定》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这就是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决定》同时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这就是按照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在实践中努力提高这五个方面的能力,尤其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通过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实现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不断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不仅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而且也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执政地位。

  在新的历史时期,不断提高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就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通过支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从而保证国家机关的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首先要从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着手。以宪法为依据,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的发展观,从法律上体现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使,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其次要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真正做到集中民智,充分协商和协调,使决策建立在科学的民主的基础之上。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再次要密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作用。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更好地反映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统筹兼顾好各方面群众的具体利益,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群众的积极性,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强大力量,人民代表大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是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作用。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还要进一步加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建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充分发挥优越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要依法履行好职责,就必须以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推进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完善适合国家权力机关特点的、充满活力的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不断促进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保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依法履行权利。

  最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加强和改进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监督。目的是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正确实施,确保行政权和司法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维护。

  由此可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根本保证。(平阴县安城乡人大 尹燕山 刘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