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省委书记、人大主任习近平撰文:领导干部要警惕感情投资

日期:2014-07-28 来源:中国人大新闻

  中新网10月4日电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在最新出版的《求是》杂志上撰写题为《用权讲官德交往有原则》的文章称,领导干部要做到“权为民所用”,就必须法德并举,既要依法用权,又要以德用权,归根到底用权要讲官德。

  所谓官德,也就是从政道德,是为官当政者从政德行的综合反映,包括思想政治和品德作风等方面的素养。文章指出,共产党人的官德,内容十分丰富,可以概括为六个字,

  就是胡锦涛同志一再强调的“为民、务实、清廉”。

  文章特别提到,领导干部官德修养,一方面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小事做起,善于“积善成德”,做到“于细微处见精神”;另一方面要防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果不防微杜渐,小节不保终累大德,最终必将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文章也指出,领导干部与普通人一样,也有人情交往。领导干部掌握一定的权力,在社会交往中稍不注意,很容易迷失方向,就会权为他所用乃至丧失官德。文章说,身为领导干部,要警惕个别人的所谓“感情投资”和形形色色的“公关”,对那些别有用心的“朋友”不能“心太软”,应该当断则断,更不能把那些歃盟结义、哥们义气、愚昧迷信等社会陋习带到党内生活中来,带到实际工作中来。要切记不分良莠,不讲原则,失控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