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辖难立案难查处难 28家企业呼吁人大对软件立法

日期:2014-07-28 来源:《检察日报》

软件盗版管辖难立案难查处难,国内28家软件企业呼吁——
软件盗版猛于光盘盗版,由于相关法律不健全,企业投诉皮球一般在几个部门间被踢来踢去。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与会的华为、清华源兴和华怡等28家软件企业一致呼吁:全国人大应该立法打击软件侵权盗版,特别是网络上的侵权盗版。网站提供下载软件,必须经过政府相关部门审核许可,网站要实行实名制,以保护民族软件业的健康发展。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随着行政执法和司法机关对盗版光盘打击力度的加大,一种新的盗版方式又借助电脑网络悄悄浮出了水面——网上有偿下载和网上发布交易信息。

这种新的盗版销售方式,比投巨资建立光盘生产厂印制和出售盗版光盘,获利更为丰厚,交易更为隐蔽,也更为肆无忌惮。因而,其对刚刚起步的民族软件业的打击也就更加致命。

软件盗版泛滥,民族软件业受损

耗时3年,耗资500多万,深圳一家开发纺织服装绣花软件的公司,开发出一套极受市场欢迎的电脑刺绣软件,每套零售价2万元。然而,这套软件在市场上销售仅几个月,就有非法盗版者将此软件解密,并发布到网站上,有偿下载,下载收费仅仅200元。

苦心开发的软件遭盗版,对这家近400名员工的软件企业来说,几乎是毁灭性打击。该企业被迫组织反盗版队伍,对网络盗版情况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出来,令该公司上下深感震惊。目前,不仅仅是一些个人网站、非知名网站,成为侵权盗版的窝点,就连两家全国知名的纺织类网站,也成了侵权盗版的大本营。据调查,截至今年6月18日,在第一家网站,用户从该网站非法下载盗版软件1084套;第二家网站非法下载2273套。仅上述两家非法侵权盗版的网站,就使该公司蒙受6808万元的经济损失。更严重的问题是,对该企业实施侵权的网站,不是只此两家,而是遍及全国十多个省市数十家网站。给该公司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不是6808万元,而是数以亿计。

同样是一套刺绣专业软件,从生产厂家购买需要2万元,从网上有偿下载,则只要200元,用户当然愿意买盗版。

然而,盗版者和使用盗版者忘了,如果大家都使用盗版软件,开发软件的动力从何而来?如果盗版软件泛滥于市,首先倒下的将是刚刚站起来的民族软件业。

投诉立案难,难于上青天

今年4月份,深圳一家专业软件公司的法务主管,发现全国52家知名和不知名的网站上,未经授权,公然有偿下载和发布出售该公司的软件。公司在对侵权网站进行诉前证据公证后,向有关部门投诉,要求立案查处。然而,在长达两个多月的投诉期间,投诉材料如同皮球一样在各个部门之间被踢来踢去,案件至今仍然悬在那里。

公安部门的回答是:“这属于版权侵权纠纷,你们应该先去找版权部门。”

版权部门的理由是:“我们只管软件交易市场上的盗版,网络上的盗版,应该先找公安部门的网警。”

设置网络警察的深圳市公安局认为:“你们提供材料反映的是网络主体的问题,调查网络主体,必须先到公安部门或是法院立案。”

可是,基层公安机关从来没有办过这类案件,苦于老虎吃天,无处下口:“这个问题太专业,属于知识产权案件,还是找上级机关比较好。”

该公司又求助于法院,然而,来自法院的信息仍然让人泄气:“你们这是网络侵权,谁是侵权主体呀?主体都不明确,我们怎么立案啊?”

司法救济,进入了死胡同。该公司法务主管转而寻求行政救济。非法交易,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工商部门有查处之责。然而,工商部门对网络盗版侵权这一新问题尚无新规定,认为:“你们这属于计算机著作版权,工商部门主要管商标侵权。”

以上情况表明,对网络环境下的盗版侵权案件,无论是司法部门还是行政部门均无法单独解决。

走投无路之下,企业突然发现,政府部门开设了一个专门接受投诉的网站。该网站规定:15个工作日内,给出处理结果。该企业于今年6月上旬上网投诉,几个月过去了,现在上网查询结果,仍然是那5个字:“正在处理中。”

几近绝望时,终于盼来希望的曙光。今年8月上旬,深圳市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知识产权局,专门受理并查处此类案件。然而,因管辖权所限,对跨地域的网络盗版侵权案件,深圳的主管部门仍然鞭长莫及。所以,对打击软件盗版进行全国性立法显得尤为必要。

官司成本高,企业难承受

深圳华怡电脑机械有限公司,历经4年半,最终打赢了一场软件盗版侵权官司。该公司投资500多万元,成功开发出电脑绣花制版软件系统。1996年8月19日通过深圳市科学技术成果鉴定,1997年6月24日,国家版权局向该公司颁发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然而,1997年1月8日,该软件的盗版版本就已经在市场上公开出售。

华怡公司向侵权人索赔30万元。然而,4年半的官司打下来,法院最终判决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2万元。但因被告破产,这12万元也打了水漂。打了这场维权官司后,该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诉苦,今后再也不想打类似的官司了,因为该公司为此案搭上的人工费、诉讼费,已经远远超过了赔偿额。

虽然正版和盗版,如同阳光与阴影一样不可避免,但盗版者的猖獗和诉讼成本之高,还是令一些软件公司打掉了牙只能往肚里咽。

相对于国外软件企业的健康法制环境和雄厚的资金实力,民族软件业尚是一个刚刚降生的婴儿。如果没有政府的扶持,民众的支持,民族软件业不仅不可能成长壮大,而且随时都面临夭折和倒下的命运。打击盗版,特别是网络盗版,保护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民族软件业,已成为立法、行政执法和司法机关的当务之急,尤其是立法,没有相关的法律,执法和司法都是纸上谈兵。在座谈会上,28家国内软件企业希望全国人大能尽快为保护国内软件业立法,为民族软件业撑起一片晴朗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