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荣誉代表到民意代表 喜看人大代表50年变化

日期:2014-07-28 来源:《检察日报》

  说明:1.代表总人数是每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经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确认的实际代表人数。2.代表身份是交叉的,代表身份的确定是以分配代表名额时的安排为依据。3.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定为3500人,实际选出3500人,有3人被原选举单位撤销代表资格,最后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确认了3497人的代表资格。4.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定为2978人,实际选出2975人,经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有5人因不符合选举程序而没有确认其代表资格。5.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定为2981人,实际选出2980人,云南省缺额一名,一名香港代表在会议举行之前逝世,实际确认代表资格2979名。(资料来源:摘自《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书)

  在中国,平均每24万城市人口和每96万农村人口中各拥有1位全国人大代表。在50年中,全国人大代表的数量从第一届的1200余名发展到第十届的近3000名,在数量变化的同时,代表的职业组成、知识结构、平均年龄以及代表意识等也在不断变化。在这些变化中,代表意识从“荣誉代表”向“民意代表”的转变,也许是最能体现全国人大50年的变化与进步的。

  代表意识逐渐回归

  今年“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光有个颇为“吸引眼球”的举动:自费8000元在浙江义乌电视台登广告,向全社会广泛征集人大议案,还在自己的企业办公室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系点。

  “没有紧密联系群众、广泛听取民意,就难以写出高质量的议案,也很难充分履行代表的职责。”周晓光解释此举初衷。

  北京大学人民代表大会与议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蔡定剑认为:“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等现代媒体来征集议案,不仅是代表观念上的变革,也是‘代表意识’的回归。”

  1992年颁布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明确规定,代表有义务“与原选区选民或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

  “努力为人民服务”,这是人民群众对自己选出的代表的殷切希望,亦是人大代表们的责任和权利所在。

  清醒认知代表权利

  姚秀荣,河南省焦作市起重运输机械总厂一名普通刨工。1993年3月6日,她被选为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

  “头一次当人大代表很兴奋,但不知道人大代表的含义。头3年当代表,我就是开开会,举举手,吃吃饭,休息休息。”就这样,姚秀荣当了3年的“哑巴代表”。

  但是,到了第4个年头,姚秀荣“开口”了。那是1996年3月12日下午,她一口气说了45分钟。发言的内容是介绍他们夜访派出所的情况:“那天晚上冒着七八级的大风,我们人大代表一晚上查了6个派出所。有个派出所,所长喝得酩酊大醉。我们问谁在值班呢,他不搭理我们,还叫我们出去!我说我们是全国人大代表,他一听,裤子一拉,裤带一系,赶紧起来。6个值班的都喝醉酒了,醉如烂泥。我们知道公安干警要是出个案件的话,要求15分钟赶赴现场,这还能赶到吗?俺站起来就走了,第二天这事就见报了。”

  姚秀荣说:“当看到老百姓来我这儿,磕头、下跪、哭的时候,我们换一下位,假如我是哭的人,该如何?”她更进一步剖白:“我当代表1分钟,为民服务60秒。”

  有专家赞誉,姚秀荣从“不知道怎么说”到滔滔不绝“一口气说45分钟”,是人大代表对自身权利的清醒认知。

  多途径与选民接触

  从“荣誉代表”到“民意代表”喜看人大代表50年的变化

  “衷心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点击我的‘小黑脸’网站。我叫陈建教,湖南省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人大代表,现任湖南省石门县太平镇人大主席。我的个人网站‘小黑脸’的发布,是为了以新时代的人大代表准则规范自己,尽快与现代科技接轨,提高执行代表职务的水平与效率。‘小黑脸’蕴含有两层含义:一是因为我家祖祖辈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在我13岁时就接过了父亲交给我修理地球的班。日复一日在田间劳作,脸被太阳晒得黑黑的,父老乡亲都叫我‘小黑脸’;在我长大后,当上了公务员、人大代表,因而在人生的舞台上以‘为国分忧、为民解愁、忠信为本、无所私求’为宗旨,以黑脸包公的铁面无私惩恶扬善,以一身凛然正气为父老乡亲的幸福平安忠诚地献出毕生的精力……”

  这是人大代表陈建教联系群众的方式。他向乡亲们真诚地公布自己的办公室电话、家庭电话和电子邮箱。

  “就怕他们不找我。”陈建教这样说。

  像周晓光、陈建教一样,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们努力寻找真正成为老百姓“代言人”的有效途径。

  2004年2月12日到20日,10位北京市人大代表和5位政协委员通过《新京报》和新浪网,向社会征集议案、提案内容。这15位代表、委员表示,百姓有什么难处、意见和建议,都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或者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向他们反映。

  4位河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大河报》、河南电视台《中原焦点》、河南报业网分别开通全国人大代表热线和网站留言板,征集有关可以提交全国人大的议案和建议。

  哈尔滨市王元庆、曲武义、孟庆龙3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新闻媒体向群众公布联络站电话,定期组织代表与群众见面……

  蔡定剑说,过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人大代表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计划性”的。当代表在很大程度上是组织计划安排的,是一种政治荣誉。不少人更多的是感到一种荣誉感,在人代会上议事时,很多人大代表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和领会上面的精神来的,而非代表人民的意志和利益来行使国家赋予的权利。

  而在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人大代表们正以开放的心态和积极的方式,探索代表与选民之间更加广泛、更有保障的沟通途径。我们期待,人大代表们更多地联系群众,最充分、最广泛地反映民情、民声、民意。 从检察机关产生的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贾春旺

  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原厅长 何晔晖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长 方工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大豪

  内蒙古自治区临河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 徐睿霞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索维东

  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徐发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 孙桂华

  江苏省盐城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徐晓阳

  安徽省马鞍山市金家庄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童海保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国家森

  山东省枣庄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处长 傅延华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尚宇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靳军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何素斌

  广东省江门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 赵菊花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郭永运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余捷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文清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 王安新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春林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文宣

  何素斌:20多年的老检察官

  何素斌,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检察院检察长,是一位在检察机关工作了20多年的老检察官。

  对于代表职责,何素斌的理解是:“我想,人大代表应该代表人民,应该在国家和群众之间发挥桥梁作用,把老百姓对国家兴旺、社会发展的好建议及反映的一些热点问题带上来,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参考。”

  张文宣:欢迎法律人才来西部

  张文宣,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检察院检察长。

  张文宣代表看上去非常硬朗,一谈起检察工作,他的思维敏捷清晰,从言谈举止和他深邃的目光中,可以感受到一位老检察长的深谋远虑和那份浓浓的检察情结。

  身处西部地区,张文宣清楚法律人才严重缺失的现状。他建议国家人事部出台吸引法律专业人才到西部基层工作的相应政策。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同时又是检察长,双重身份下,张文宣感觉自己跟百姓走得更近了。“权力是人民交付的,我是人民的公仆。”他说最喜欢的两个字就是“公正”,这也是他做人的准则。

  王尚宇:忠诚的力量

  王尚宇,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尚宇。法律专业大学毕业后,他从基层干起,当过公安局副局长、副县长、地区政法委书记等,1994年起任河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直到最近担任现职。

  王尚宇认为,对人民、对法律、对事业都要忠诚。忠诚是一种信仰。只有忠诚才能全身心地投入,也才能务实地工作。提起做人大代表的感受,王尚宇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今后还要多联系群众,加强调研,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方工:公正执法的楷模

  方工,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方工是一个信仰很坚定的人,他说:“我们的党为什么能执政?就是因为它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它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如果党的干部与民争利,那就违背了党的宗旨,必然失去民心,使国家和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那么我们这一代人就是千古罪人、历史的罪人。”

  徐睿霞:完成百姓最期望的

  徐睿霞,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曾任内蒙古临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现任临河市副市长。

  才当了一年多人大代表的徐睿霞说:“内蒙古巴盟几十万父老乡亲对‘两会’的寄托,都背在了我的身上。我怕自己辜负这么沉重的厚望。去年作为自治区检察系统惟一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到自治区检察院现场传达会议精神时,望着台下黑压压的同行,心里很忐忑:我代表得了他们吗?当代表一年多来,我把大部分精力都花在了议案建议的调研考察上。我期望我能完成的就是老百姓最期望的。”

  童海保: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

  童海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马鞍山市金家庄区检察院检察长。童海保是全国检察系统到目前为止惟一被邀请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的普通代表。

  童海保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强烈的责任感。正是保持了这种强烈的责任感,才使我如饥似渴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