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座谈会在北京闭幕

日期:2014-07-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沈路涛)为期3天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座谈会1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期间,出席会议的同志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吴邦国委员长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这两篇讲话回顾和总结了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对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作了全面、系统、深刻的论述,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的指导性文献。

  这次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的座谈会,是纪念全国人大成立50周年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座谈会围绕学习这两篇重要讲话,举行了分组讨论和大会发言。大家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畅谈了看法,交流了体会,探讨了问题,提出了建议,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目的。通过学习座谈,大家深受鼓舞,增强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进一步坚定了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大家一致认为,要充分认识、深刻理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充分认识、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联系和辩证关系;充分认识、深刻理解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充分认识、深刻理解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根本要求;充分认识、深刻理解进一步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对于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分别主持会议期间的全体会议。王兆国强调,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吴邦国委员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推向前进。盛华仁要求,各级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加强学习,增强政治责任心和法制意识,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法制办、中共中央党校、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以及上海、陕西、河北、广东、北京、重庆、山东、云南、辽宁等地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负责人作了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