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几项改革

日期:2014-07-28 来源:本网综合

  一、 不再安排全体会议听取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而是直接将报告印发给代表审议。减少一次大会时间,增加代表审议时间。

二、 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人手一份,代表不必担心出现想看文件却找不到文件的情况了。以往大会印发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一个代表小组5份,而一个代表小组多由25至30名代表组成。这就意味着,当一位代表审阅计划草案或预算草案时,其他代表可能无法查看。

三、 简化决议内容。如政府工作报告决议加上简短的号召语,不再像往年在各项决议中摘要报告的内容。这样可以使报告决议更简洁、明了。

四、 全国人大常委会增设代表议案建议处,专事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大会秘书处议案组中专门增设两个小组,加强大会议案、建议的研究分析工作。

五、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在这一办法的附件中,明确写明无论是投赞成票、反对票还是弃权票,都需要填写选票,改变了过去等额选举过程中投赞成票不需要动笔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