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5年地方“两会”:创新,地方人大一股清风

日期:2014-07-28 来源:人民网

第一次旁听四川省人代会的四川公民刘德初,兴奋地把大会发放的有关资料看了又看。原丁摄


  公民首次旁听人代会

1月21日,30名四川省公民应邀旁听了四川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大会,现场见证了地方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庄严场面,亲身感受了人代会的民主氛围,这在四川省人大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65岁的成都市盐道街小学退休教师李德玉从报纸上看到省人大将邀请公民旁听人代会大会的消息后,报名旁听了这次大会。他激动地说:“作为公民,能应邀旁听省人代会的大会,现场听取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感受民主氛围,感到非常荣幸。人代会上的许多话题也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省人大邀请公民旁听大会这种形式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意识,我们参加这种高规格的政治活动,也让我们亲身感受到了民主政治建设的新成就。”

四川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召开前半个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就通过新闻媒体发出了关于四川省公民旁听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公告。广大公民对此表现出了浓厚的民主意识和强烈地参与积极性,公告发布当天就有40多名公民前来报名。大会秘书处根据报名顺序和参与旁听公民的广泛性,确定了30名公民参加旁听。

  政府部门现场接受询问

1月22日晚,北京人代会期间,北京国际会议中心22个会议室里人潮涌动,市人大代表刘勇向市规委的负责人反映自己的意见。在刘代表的后面还等着几位着急的委员和代表。18位来自市政府有关委、办、局,市高级人民法院,市高级人民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厅办委室等50多个单位的副部级领导接受了人大代表的询问和政协委员的咨询,人数创历年“两会”之最。

“上述关于充分发挥污水处理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四条建议问题,请市长给予答复。”这是1月13日,辽宁瓦房店市六届三次人代会期间,召开的市政府领导现场答复代表建议专题会现场上,赵玮代表向市政府领导提出建议的镜头。像这样的政府领导现场答复代表建议的会议在瓦房店市人代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天的会议室内,大会主席团成员、代表团团长、人大代表、市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等济济一堂。会议由本次代表大会秘书长主持,七位市长、副市长列座一排,代表们发言踊跃,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方方面面的建议。市长和副市长们认真听取建议,当场给予答复,并征询提出建议的代表是否满意。

  法律咨询台搬上人代会

在北京市人大第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意外发现,熟悉的会场外设置了以前从未有过的“义务法律咨询服务台”。这在北京市尚属首次。在会期里,该咨询台对所有参加北京市“两会”的代表、委员、媒体及相关人员开放,对于有特殊情况的还上门服务。这个“义务法律咨询服务台”由北京市建元律师事务所设置,他们每天派出12名员工前来服务。

  首次提交审议意见书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日前分别就3项议案办理报告的审议情况向市政府提交审议意见书,建议市政府进一步加大议案的落实力度。这在北京市人大工作中是第一次。

去年初的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共提交议案392件,经归纳合并为5项议案,交由市政府办理。市政府认真办理议案,并如期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办理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对5项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分别进行了认真、深入的审议。在此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就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居住区配套设施规划建设管理、保障公共安全3项议案分别向市政府提交审议意见书。审议意见书除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外,还明确了办理的时限和要求。

  督办议案“两见面”

近日,湖北省丹江口市人大常委会在2005年工作计划要点草案中,明确要求“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办理人代会议案和建议之前,必须与提议案、建议、批评、意见的代表见面,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要求,办理完毕后,指派专人登门当面答复代表,听取代表的意见,努力提高代表“满意率”。建立“一府两院”与代表“两见面”制度,是该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强化监督工作、加大督办力度的新举措之一。

  会前先“审”报告

人大代表审查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原本是人代会期间发生的寻常事。可是今年新年前夕,湖南省溆浦县却出了桩新鲜事:该县一年一度的人代会还未召开,人大代表们就开始审查县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了。

过去,由于县人代会会期短,代表审查工作报告流于形式。推行组织人大代表会前审查工作报告制度,一方面有效地破解了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审查工作报告时间得不到保障的难题,另一方面通过将报告与代表提前“见面”,有利于提高对各项工作报告的审查质量。

  缩减全会增加审议

北京、广东、四川、武汉等地的人代会,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两个报告书面印发给代表审查,不在大会上作口头报告,以提高会议效率,让代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审议报告。

被减掉的全体会议听取这两份报告的时间用于代表们审议。

  网络带来快捷便利

走进上海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会场,一股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

代表可以在上海人大代表网上直接提交书面意见。以往代表都是用手写,然后送到代表书面意见办理组去,现在通过人大代表网,无论是在会上还是在家中,人大代表都可以提交书面意见,十分方便。书面意见上网后,代表在24小时之内可以修改,然后进入办理程序。

会场内设置的网络视频点播,为代表全面了解专题审议情况提供了信息化支持。这次会议有几个专题的审议是同时进行的,每个代表只能报名参加一个专题审议组,有了网络视频点播,代表们可随意点播,了解任何一个专题审议的全过程。会议材料首次以光盘形式出现。以往人代会期间,交给代表的文件汇编有厚厚的一大本,而本次会议的全部文件仅仅两张光盘,一张是各种文件草案,一张是审议通过的正式文件。

网络无处不在,不仅在会内,在会外我们也能看到它的身影。

新年伊始,浙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工委收到了来自奉化的市人大代表竺波从网上递交的“关于尽快建立房地产证券化二级市场”的人代会议案。这是该市人大常委会刚刚在网上开通代表议案建议递交平台后,有关部门收到的首件代表电子议案。据悉,网上设立代表议案建议递交窗口,是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为进一步提高人代会代表议案建议质量而推出的新举措。

以往每年人代会,一贯的做法都是代表在大会期间整理和提交议案建议。由于大会会期时间短,任务紧,这样不但影响了代表所提议案建议的质量,而且不利于代表集中精力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推出的这一新措施,进一步提高了代表议案、建议质量。

从现在起,福建厦门选民找人大代表说说心里话、议议身边事,只要通过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在网上公开的人大代表资料和邮箱,就可以很方便地查询到代表的情况,并直接写电子邮件给代表。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郑庆勋介绍说:“过去,我们向代表提供人大代表专用信纸、信封。目前,市人大已将市级以上人大代表的信息交换方式分为两种:电子邮件和邮寄,有条件的代表使用电子邮件来交换信息。这样一来,不仅省时省力,还大大拓宽了代表日常即时提意见、建议的渠道。我们可以及时将代表的意见转发给政府,然后再将政府的反馈回复给代表。


甘肃省人代会代表今年首次采用打卡签到制。曹志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