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政干部参赌即免引出5个新问题

日期:2014-07-2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
本报讯(记者 靳曼)近日,在我省部署的集中打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中,对党政领导干部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即无论彩头大小,党政领导干部参赌一律免职。昨日,市民纷纷打来电话表示积极拥护。但也有部分读者提出,领导干部和家里人打“带小彩头”麻将的情况该不该免职呢?同时,“党政领导”的概念该如何界定等问题成市民关注的热点。

“党政领导干部”如何界定?

我省近日开展的赌博违法犯罪“严打”活动中提出,参与赌博的党政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国有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成为重点打击的对象。尽管省委政法委要求干警注意把握政策界限,正确区分赌博行为和群众的娱乐活动,但对党政领导干部却是无论彩头大小,参赌一律免职。

吴先生是省上某厅的一位主任科员,他认为这次专项活动中对党政领导干部的高要求是好事,可“党政领导”的概念却不那么好界定。他们举例说,他这个正科级在省厅里根本算不上领导干部,可到了县一级政府,局长也就是个科级,一下子就成了“领导”。

领导在家“小彩”该不该免?

读者王女士认为,省上的这一要求是对党政领导干部的“高标准”要求,她表示双手拥护。自己的丈夫是省上一部门处级干部,每年过春节期间,她婆婆都会把儿子叫来“搓一搓”麻将,甚至还带一点“彩头”,老人家觉得非常开心。“难道参与这种家庭的娱乐,丈夫就该被免职吗?”王女士表示,这眼看着又快要过春节了,为了保险起见,今年只有陪老太太“干搓”麻将了。

如何区分赌博和娱乐?

同样身为干部家属的李女士表示,党政领导在单位里是领导干部,可也是家庭里的普通一员,也有自己的家庭生活和娱乐方式。李女士说,丈夫性格开朗,交际广泛,有很多好朋友和同学。与朋友聚会、打牌的这一行为是赌博,还是娱乐活动,到底该如何区分?

赌博和娱乐标准何时出台?

1月13日,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就打击查处赌博表示,对群众带有少量彩头的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活动,不以赌博行为查处。日前,国家公安部又已提出区分赌博和娱乐活动的四项标准,其中一个主要标准是以“彩头”量的大小界定。那么,对我省这个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多大的彩头量算娱乐活动?多个市民表示,我省应尽快出台国家有关规定的实施细则,或官方的口头界定,方便有关部门在工作中认定某一行为的性质。否则,下面各行其是,就难免出现乱抓乱罚的现象,危害就大了。

如何处理免职程序问题?

有读者认为,党员领导干部参赌在给予党纪处分的同时,根据情节予以免职是可行的。但无论彩头大小一律免职,就牵涉到一个免职程序问题,假如遇到作为人大任命的政府组成人员,参与了一个很小的彩头,该怎么界定和执行?

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相关细则,使我省打击赌博、净化社会风气、端正党风政风的举措早日准确无误地发挥应有的作用。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