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食品安全卫生立法研讨会

日期:2014-07-28 来源:中国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讯 近年来,食品安全卫生事件屡屡发生,食品安全卫生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热点,许多全国人大代表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并建议全国人大完善食品安全卫生法律制度,加大食品卫生法执法检查力度。为此,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于12月21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会议中心召开食品安全卫生立法研讨会,就食品安全卫生法制建设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相关立法做准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朱丽兰,副主任委员吴基传、邢世忠,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王永炎、朱相远、柳斌、方新、李宏规、周成奎、高运甲,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刘振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飞,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汪永清,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惠鲁生以及各部委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桑国卫主持。

路甬祥副委员长在讲话中指出,食品安全卫生问题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国家和政府的形象。食品安全卫生监管工作需要法律作保障,要认真总结过去多年食品安全卫生立法工作经验,抓紧完善食品安全卫生法律制度,同时要注重提高立法质量。

国务院法制办、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分别介绍了本部门有关食品安全卫生工作的情况,并针对我国当前形势,就食品安全卫生法制建设和监管制度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委员、世界卫生组织食品安全专家团成员陈君石、浙江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高级工程师叶永茂、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杜钢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张志强等四位专家从学术角度,分别就世界各国食品安全立法现状、我国食品安全立法思路、完善和创新我国食品安全卫生监管制度等方面作了演讲。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利明教授从“产品责任”角度分析如何保障我国食品安全质量等相关法律问题。与会同志就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许多问题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