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强国强国号发布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署名文章: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

日期:2022-12-27 来源:学习强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人大要切实承担职责,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如何保证民生实事选得准、办得快,让群众真正受益,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湖北省荆州市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将此作为城乡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目前,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已在全市县乡实现了全覆盖,全市票决产生的1950件民生实事项目已完成近8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实际需求做起,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做起,进一步完善民生实事票决制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要提质。主要是推动票决制选项的精准、提高群众参与度、实行项目征集向项目建设和效果测评延伸。项目征集中要紧扣贴近民心民意的“关键小事”,围绕解决养老育小、就业就学、医疗社保、物业停车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压实县乡政府主体责任,动员和组织不同群体和年龄层次的居民参与,多渠道、多方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将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优先列入票决制项目。要全力做好票决通过项目的“后半篇文章”,在项目实施中,明确完成时限、目标效果,通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宣传项目实施成果,最大限度争取群众支持。要把项目的效益摆在突出位置,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开展常态化专项监督;引入第三方评估,创新票决项目效益测评机制,将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要扩面。巩固票决制成效,探索扩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范围。在有条件的城市街道办事处进行试点,通过会商合议、票选票决等形式推行票决制,扩大群众的民主参与途径,推动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发动群众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如何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切入点。人大要找准参与共同缔造活动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和代表等工作,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人民行动”。一是要突出立法保障。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立法项目上注重“小切口”,立法机制上实行“小快灵”,立法内容上满足群众期盼。聚焦民生领域,制定机动车停车、电动自行车管理、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等条例,开展城市口袋公园建设、绿地绿线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立法调研。推动区域协同立法工作,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监督形式,推动共同缔造活动向纵深发展。二是要深化代表行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以代表小组为单位,推进本选区突出的民生问题有效解决。办实代表建议,引导代表聚焦推进共同缔造提出高质量代表建议。建立完善代表建议办理考核工作机制,以建议办理的高质量推动共同缔造的高水平。三是要抓好试点示范。结合乡村振兴工作联系点、下沉社区联系点等,各级人大办好几个试点,着力打造新样板,以点带面,推动城市社区全覆盖、农村村居有亮点。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多向共治激发基层治理新动力。如何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内生动力,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将民智民力转化为治理效能,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要求。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没钱做事”“没人管事”“干部干、群众看”“群众不满意”等问题在一些地方基层社会治理中不同程度地存在。要发挥人大代表分布广、联系广等优势,调动多方资源共同解决“没钱做事”的问题,让群众唱主角解决“没人管事”的问题,变政府单打独斗为发动群众一起干解决“干部干、群众看”的问题,通过群众的事让群众说了算解决“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二是要推进“三治”融合。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做好融合文章。探索创新基层群众自治的实现途径,健全村务公开、完善监督机制,构建自治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结合人大推进法规实施,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守法、用法良好格局。规范化推动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室)等建设,探索推进议事堂屋、议事小院等代表与群众交流方式,弘扬传统美德,树立德治教化新风尚。三是要加强工作联动。抓好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推广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治理中生动实践的典型经验,引导各级各部门关心支持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形成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