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8-02 来源:中共湖北省委机关刊物《政策》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段昌林


2021年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任务。党中央印发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地方各级人大要主动适应新的形势,踔厉奋发,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高站位学思践悟,切实强化政治担当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撑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牢牢把握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重大决策的工作安排,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确保市委中心工作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丰富和拓展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人大重要会议、重要立法、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等,都要按规定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发挥好地方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按照把党委领导人大工作、“一府一委两院”接受人大监督、有关部门支持和配合人大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地方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列席党委常委会会议、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列席)党委综合性会议等制度的要求,找准目标定位,依法履职行权。

  二、高水平依法履职,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赋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的内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地方人大要在依法履职的过程中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实践,充分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

  保障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地方立法工作。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因需、应时、统筹、有序开展立法。近几年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古城保护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长湖保护条例、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湘鄂西苏区革命遗存保护条例、荆州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停车条例等6部实体性地方法规,其中古城保护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得到全国人大充分肯定,长湖保护立法入选全国十大法治创新案例。在推进地方立法实践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紧扣发展和民生领域,突出地方特色,加强生态环境、历史文化、社会治理、市民出行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立法,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找准立法选题、评估、论证、立项、协调、起草、征求意见、审议各个环节的定位,深入推动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才能切实提高立法质效,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在监督创新实践中回应群众关切。用好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工作评议、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专题调研等监督形式,回应社会关切,促进依法履职。荆州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呼声、人大代表建议作为确定监督议题的重点,既抓常规监督,又创新监督形式,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围绕整治经济发展环境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开展监督,促进各级各部门解决了一批掣肘发展、影响居民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综合运用出台意见、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听取报告等形式,彰显了荆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急难险阻面前的担当作为。

  密切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意见和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职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题中应有之意。荆州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着力探索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架起民意与民生通达桥梁。深化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对口联系代表等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等履职平台建设。持续深化“代表行动”,深化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代表履职服务与管理工作机制,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三、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是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新要求。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强化队伍建设,推进提升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广大人大机关干部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将地方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职责使命扛在肩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准确掌握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安全生产、助企纾困、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培育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人大机关人才荟萃,汇聚了各行各业许多领军人才、把关人才、骨干人才。要充分发挥好不同年龄层次、不同知识结构、不同工作经历等方面人才的优势,通过业务培训、实践锻炼、交流学习、传帮带等形式,推进各级人大机关干部整体素质的提升。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强化理论和业务学习,增强群众观念,在实践中努力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练就一身过硬本领。

  保持奔跑的姿态。人大工作者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要直面问题。按照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为市场主体和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要精准发力。围绕党委工作重心,主动谋划,积极参谋,提出意见建议,构建人大机关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要探索创新。巩固成绩,强化跟踪问效,加强机关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以拼抢实的作风争创荆州特色。(作者系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此文刊于中共湖北省委机关刊物《政策》2022年第7期政治建设与社会治理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