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荆州人大简介

日期:2014-09-15 来源:本网

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是荆州市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

1994年10月,荆州地区与沙市市的行政区域调整,成立荆沙市。1996年12月,荆沙市更名为荆州市。根据地方组织法和选举法的有关规定,1995年6月13日至17日,荆沙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选举产生了荆沙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荆州市(荆沙市)建立后,我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跨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地方人大工作随之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目前,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历经一、二、三、四届。本届人民代表大会现有常委会组成人员38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5名,秘书长1名,委员31名。

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设6个专门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村委员会、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各专门委员会受常务委员会领导。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现有10个正县级、1个副县级机构:办公室(下设7个科室)、研究室(下设4个科室)、代表选举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下设3个科室)、预算工作委员会(下设1个科室)、信访室(副县级),6个专门委员会挂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的牌子,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工作机制,各设1个办公室。工作机构担负着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和人大代表行使职权提供服务等职能。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行政编制为41个,事业编制为10个。

1995年至今,历届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围绕大局,认真履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进行了大量丰富而生动的民主法治实践,开创了地方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