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 争先进位

日期:2007-08-20 来源:荆州日报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

6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学习讲话精神,关键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尤其是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对全党同志提出的“四个一定”、 “三个始终”的要求,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一定要加强学习、勤奋工作,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联系荆州实际,我认为,做到作风上始终务实,是当前广大干部要一以贯之、坚持不懈的,惟有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才能进一步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克难奋进、奋勇争先,掀起新一轮发展高潮,推动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在中部崛起大潮中争先进位、又好又快发展。

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是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而又具有基础性、根本性意义的重大问题。没有求真务实,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得不到维护,人民群众就会和我们党离心离德;没有求真务实,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就得不到加强,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也会停滞不前;没有求真务实,也就不可能找到一条切合实际的发展路子。近几年,市委、市政府正是由于能够在决策上、在工作中、在为民上,始终做到求真务实,才打下了今天这样好的基础。正是基于求真务实的共识,市委提出的“工业兴市”战略和 “三个走向”的发展思路,才切合了荆州发展的实际,才赢得了全市上下的高度认可和一致拥护,才打开了一个比较好的工作局面。但是,在我们的党员干部中,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还比较欠缺,还有待进一步改进。我认为,认真落实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作风上始终务实”,要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从深入调研摸实情入手。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真”和“实”在实践中,在群众中。只有深入到群众中,了解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集中群众的智慧,总结群众的经验,才能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领导水平;只有在争先进位、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一竿子插到底,在“深”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下功夫,才能求得发展的“真经”,才能谋得荆州加快崛起之“道”;只有全面了解荆州的市情和发展趋势,深刻把握荆州发展的内在规律,才能制定和完善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措施,而推进荆州实现新一轮的大发展。需把调查研究的重点放在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上,放在先抓开放、主抓工业、狠抓旅游、重抓水产、实抓党建的具体措施上,不断提高各级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敢于到群众意见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到工作开展难度大的地方去,到问题多、困难多的地方去,做到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以此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抓起。胡总书记在“6.25”重要讲话中进一步明确提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强调要继续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胡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期如何进一步维护群众利益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如果说争先进位、推进全市经济社会新一轮大发展,是实现和发展广大人民群众长远利益的话,那么,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的衣食住行、子女上学、就业就医和生活环境等问题,则是各级政府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体现。人民的小事,就是党委、政府的大事。比如,近几年市委、市政府抓的血防综合治理整县推进、四湖流域综合治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农村“生态家园”建设、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中心城区主干道黑化、惠民医院建设、扩大社保覆盖面等项工作,看似小事,但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只有把这些小事做好做实,才能让群众真正感受到荆州的发展给自己带来的实惠,也才能真正调动广大群众支持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从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做起。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比语言要求更有说服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在“6•25”讲话中,胡总书记对科学发展观给出了更精辟的概括“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就要求我们在考核干部时,既要看经济建设的成果,又要看给老百姓带来多少实惠;既要看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质量,又要看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为准确评价和使用干部提供科学依据。带头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和工作导向,对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工作的干部要格外关注,对那些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干部要多加留意,对那些埋头苦干、注重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干部不能亏待;通过机关带基层,一级带一级,使求真务实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使真抓实干在荆州蔚然成风,营造一种实干争先、气正风清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