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日期:2007-12-21 来源:荆州日报
●记者 江 峡 特约记者 官建忠 通讯员 邹松雷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曹杜磊等10名市人大代表在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完善廉租住房制度,解决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建议》后,引起了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该建议列入了重点督办建议,市政府也将这一工作纳入了今年为民办实事的10件大事之一。

根据人大代表的建议,结合贯彻落实全省住房保障工作会议精神,7月27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城镇居民住房保障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城镇居民住房保障目标责任书,要求各级各部门对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状况、保障情况、收人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真正做到心中有数,为正确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在廉租住房方面,既要采取以租赁补贴、租金核减为主,实物配租为辅的方式,同时也要适合低收人家庭的实际和需要,加大实物配租的力度。

市房管局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局党委“一班人”在办理人大代表关于完善廉租住房制度的建议时,充分认识到,建立并完善廉租住房制度,切实解决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既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自己的重要义务;既是实现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年市房管局结合荆州实际,制定了“十一五”全市住房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决定在今年底以前,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都要全面建立廉租住房制度,对人均建筑面积8平米以下的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在此基础上逐步扩大廉租住房保障的覆盖面,从最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逐步放宽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到2010年,对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2平米以下的中心城区低收入家庭和各县、市、区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0平米以下的低收人家庭要实现应保尽保;经济适用房年度计划要占当年住宅建设总量的10%。 “十一五”期间中心城区经济适用住房竣工面积要达到41万平方米,县市区达到27万平方米。

据了解,中心城区廉租住房工作从2005年启动以来,可以说是在稳步推进。去年通过多方筹资,建成了200套廉租住房,并对低保户中的无房户和特殊困难家庭实行了实物配租,同时对承租公有住房的低保家庭实行了租金核减。市房管局的负责人介绍,今年,中心城区的廉租住房工作正按三种保障方式整体推进,扩大保障范围。一方面再建设200套廉租住房用于实物配租,另一方面继续实行租金核减,同时对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低于6平方米以下的低保家庭启动发放住房租赁补贴。目前租金核减工作已开展,办理租金减免1690户,减免金额1163万元。廉租住房建设的选址报审工作现已结束,建设前期手续正在办理中。

市房管局在实践中积极探索,逐步完善制度建设,规范管理行为。今年春节前,为公平、公正、公开地分配首批200套廉租住房,他们采取电视直播摇号的方式,这在全省尚属首次。继去年底,我市廉租住房管理办法出台后,今年,他们还将制定《荆州市中心城区廉租住房管理实施细则》,根据中心城区的实际情况,对保障条件、保障方式、保障标准、保障程序及法律责任进一步明细、规范,使制度建设逐步完善。

[编辑点评]我市廉租住房工作还属起步阶段,享受到保障的家庭只是一小部分,为所有低收入家庭全面提供住房保障和良好的管理服务还任重道远。

廉租住房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制约因素多,仅靠饭馆部门一家无法解决。但是我们坚信,有人大代表的呼吁,有社会的关注,有政府的重视,我市的廉租住房工作一定会向前推进,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