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服务 和谐共鸣

日期:2007-12-14 来源:荆州日报
● 记者 江峡 实习生 李姜江 通讯员 史玉华 朱继武

寓监督于管理,寓管理于服务,是今年市工商局落实人大代表建议的重要特征。该局以办理市人大代表《关于解决长港路蔬菜批发市场堵路顽症》、《加强超市食品卫生监督》、《加强我市户外广告的设置与管理》等建议为契机,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围绕争创“五个一流”的目标,强化监管执法,培育市场主体,实施商标战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管理、严格规范,建立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是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市工商局着力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在过去几年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全面推行食品经营主体自律制度,开展食品质量监测工作,落实基层工商所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严厉查处影响食品安全的违法违章行为,确保辖区流通环节不出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诸如加重群众负担,损害群众利益;排斥竞争对手,破坏公平交易竞争秩序;以财通路,兜售假冒伪劣;私分、私占不正当利益;屡查屡犯,边纠边犯,明知故犯等商业贿赂行为,进行了重点查处。

市工商局发挥商标管理职能,大力实施商标发展战略。从今年 8月开始,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商标战略大宣讲活动,目前已举办讲座5期,培训企业近800家。同时还立足服务,做品牌建设的引导者;立足监管,做品牌建设的保护者。通过积极推行《商标注册建议书》、《商标策略提示书》等商标行政指导制度,指导各类市场主体主动申请商标注册,建立健全了商标梯级争创机制;通过建立全市商标保护网络,加强信息交流与沟通,实现了各辖区内商标发展与管理动态、商标资源及实施商标战略信息共享。

为进一步强化广告监管职能,市工商局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集中力量深入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有效地净化了荆州的媒体和荧屏。今年以来,市工商局对每月广告监测情况通过荆州红盾网以《广告监测公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告,接受社会监督。今年,共发布《广告监测公告》8期。全局共督办虚假违法广告案件308条(次),全市工商系统累计办理各类广告案件227件。

市工商局不仅履行“管理者”职能,更以“服务者”的姿态开展各项工作。今年7月份以来,全市工商部门放手发展各类市场主体,通过完善登记体制、建立和完善准入服务制度、搭建网上平台、实行限时办理、推行行政指导服务、严格过错责任追究六条措施,放宽了市场准入条件,降低了准入门槛,简化了准入程序,下放了准入权限,提高了准入效率,在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止目前,全市共办理冠省名企业42户;放宽企业名称中行业或经营特点限制登记企业23户;放宽企业住所经营登记企业87户,个体户659户;放宽对注册资本缴付方式限制登记的企业9户;办理集团登记8户;简化准入程序登记的企业864户,个体工商户722户;缩短准入时限当天办结的企业768户;实行绿色通道服务的企业135户。

同时,市工商局还为发展地方经济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自7月1日起正式实施后,该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申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做到了零收费、近距离、无障碍服务。截止目前,全市共受理34起农民专业合作社申请,已登记24家,出资额985.2万元,成员人数700人。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