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在于规范

日期:2007-12-05 来源:荆州日报

● 记 者 江 峡 实习生 李姜江 通讯员 鲁宏芳 许宗寥

今年,市人大代表曾庆芬等提出《关于改善和优化经济环境的建议》后,被市人大常委会列入了重点督办建议。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在承办该建议中,按照“抓作风、促环境,抓秩序、促环境,抓监督、促环境”的要求,以服务“工业兴市”、“满园工程”为目标,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专班为抓手,以市行政服务中心、经济环境投诉中心为平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积极为构建和谐荆州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抓住集中办理行政审批工作重点,创新行政审批管理方式,对企业注册、项目报建、产权交易等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重点部门和审批事项,实施一条龙服务。他们设立工商登记大厅,将原来企业登记审批的4个环节减少为2个环节,采取“一审一核制”,把“承诺件”当成“即办件”办,做到了现场办理,当天发证,这一经验全国领先。现在,企业注册、变更登记不超过3天,实行企业注册登记一条龙服务。在建设项目服务大厅,以市建委等部门为受理单位,实行建设项目一条龙服务,规定50天内办完所有项目审批。在国土登记大厅,以市国土局为受理单位,实行国土登记一条龙服务,国土登记不超过20天;在房产登记大厅,以市房管局为受理单位,实行房屋产权登记一条龙服务,只要资料齐全,做到当日办结。

市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代办制和联审联办制,创新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凡在我市投资额在500万以上的企业和个人,只要提供的材料真实完备,项目合法,均可委托中心代办。对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企业登记项目等中心实施联审联办,送证上门服务,进一步方便投资者和公众办事。如在办理荆州晶崴国际大酒店的审批项目中,市卫生局、市文化局、市广电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密切配合,用10天时间办完了相关手续,受到企业好评。长江大学学生公寓、四机厂扩建工程、佳诺实业有限公司、中百百货商场、海子湖项目公司注册等14个事项,中心采取“全程联审代办,统一打包收费、运行封闭管理、服务送证上门”的联审联办方式,18天内分别完成了各项审批办证工作。

市行政服务中心制定《荆州市经济环境投诉中心工作职能和运行程序》和《荆州市经济环境投诉中心工作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和完善经济环境投诉中心的各项工作制度和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交办制”、“转办制”、“督办制”、“结果评估制”和“100”联动联席会议制。通过召开联动部门联席会议,有利地促进投诉中心工作,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投诉平台,有效地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

同时,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还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与督办平台的作用,促进非公经济发展。今年共召开综合协调会近20次,处理企业投诉纠纷23起。协调处理了武汉麦当劳沙市餐厅因未履行广告登记而擅自发布公益广告受工商局处罚一案;荆州恒力塑料管业有限公司投诉劳动仲裁收费一案;东方时尚购物广场有限公司与荆州市东商家和量贩商贸有限公司发生欠租纠纷;荆州市长港路农贸批发市场与蓝特公司“6•4”封门事件。由于及时解决了非公经济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受到广大投资者的一致好评。

为解决行政不作为、行政乱作为、效率低下等问题,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将经济环境投诉中心建成预防和惩治各类损害经济环境行为的平台,坚持“有投必接、有案必查、违纪违法必处、快速反应、取信于民”的原则,认真受理影响我市经济发展的各类投诉案件。截止目前,中心共受理各类投诉咨询2761件,接访群众2700余人次。其中投诉中心直接处理1408多件,交办、转办310件,归口处理1000多件,直接查处10件,协调处理21件,落实领导批示件12件,接受社会各界赠送的锦旗10面。使一些乱收费、乱罚款等行政乱作为及不作为行为得到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