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蓝天相辉映(下篇)

日期:2007-12-05 来源:荆州日报
● 记者 江峡 特约记者 张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省委书记、省长罗清泉在调研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处理经济和环境的关系上,态度要坚决,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在规划的制订上,必须高起点、高水平,既要有长远设想,又要有可操作性的近期措施。在工作的具体实施中,要突出水环境治理、防洪保安、血吸虫防治3项重点,分步推进。在污染的防治上,必须严格坚持“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加强监测监管,严格执法,依法办事;对行政不作为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市委、市政府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意见,制定了四湖流域水污染治理目标:经过3至5年的努力,确保四湖流域区域内工业污染源全部达标排放;城镇污水处理收集管网覆盖率75%,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70%,处理达标率100%;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65%,遏制四湖流域湖泊、四湖总干渠和西干渠水质污染状况和富营养化发展趋势,基本恢复水体生态功能,使四湖总干渠和西干渠水质由目前的Ⅳ、Ⅴ类基本恢复到Ⅲ类标准水平。

整治工程项目今后将突出重点、分步实施。中心城区护城河整治采取生物治污与生态补水相结合的方法,投资9000万元和3600万元,建设日处理5.5万吨的城南污水处理厂和3万吨的草市污水处理厂,对古城区域雨污分流管网进行改造,并从太湖港引长江水进入护城河,实施生态补水,使城市水系畅通,彻底解决护城河污水直接入长湖的问题。目前,已与湖北科亮公司合作,在护城河1.5公里河道内进行生物治污试点,引水工程已开工建设,城南污水处理厂和草市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项目设计工作。

配套市红光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投资6000万元,对沙市城区和荆州开发区污水收集管网进行改造,保证红光污水处理厂满负荷正常运行,解决排入豉湖渠的生活污水问题。加快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投资1.28亿元,新建日处理8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解决中心城区及周边地区生活垃圾对地表水污染问题,垃圾焚烧发电工程由香港晨兴集团投资,正在抓紧建设。

同时,对中心城区16家印染企业实行关停并转,投资2.7亿元,在荆州开发区新建纺织印染工业园,建设日处理15万吨污水处理设备,对印染工业废水集中处理。综合整治长湖(庙湖)水域,投资6600万元改扩建日处理3.33万吨的污水处理厂,确保达标排放。目前已与美国艾德洁公司合作,投资3000万元,采取生物治污方式,对庙湖水域进行治理,庙湖水质已有所好转。

综合整治流域内县市水污染。对县市城区的生活污水采取建设污水处理厂,对流域城镇的生活污水采取较为简易的生物治污方法进行处理;对重点工业污染源,结合“四个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治理;对农业面源污染通过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加快“一建三改”步伐,减轻环境污染。初步拟定整治项目约190多个(含企业自身治污),预计总投资约15亿元,其中中心城区投资7亿元资金,将采取“国家支持、地方自筹、民间参与和项目引资”的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和运行费用。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