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蓝天相辉映(中篇)

日期:2007-11-20 来源:荆州日报

● 记者 江峡 特约记者 张涛 通讯员 吴兆龙 张红梅

市人大代表关于加强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的议案,是一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省政府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快四湖流域治理步伐,用3至5年时间基本完成四湖流域主要治理任务。

结合省政府今年《关于做好环境保护四个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市政府及时制订了《荆州市关于做好环境保护四个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强调了工作要求,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治理“小水泥”、“小火电”、“小造纸”、“小印染企业”等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并采取断然措施,彻底关停并转“五小”企业,实现达标排放,从源头上治理污染。截至今年9月中旬,共关闭小水泥厂2家;关停拆除小火电厂一家,正在着手关停拆除工作的一家;关闭或停产污染严重的印染企业2家,限期治理整改的印染企业17家;关闭荆州市宏云纸业有限公司、荆州市宽宏纸业有限公司西门分厂等污染造纸企业10家和化学制浆生产线2条,并实施了“断电、断水、蒸球落地”措施,化学制浆主要生产设施已基本捣毁,基本消除了淘汰生产设备流向他处的隐患。

围绕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我市启动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市红光污水处理厂经营权已出让给中国水务集团,洪湖污水处理厂经营权已出让给天津创业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确定中心城区草市和城南两个污水处理厂采取BOT公开招商方式,聘请江苏现代资产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作为招商代理,并于今年8月发布了招商公告,有中国水务、厦门三达膜、中华环境保护集团等8家单位已通过资格预审。荆州区纪南镇庙湖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已与美国艾德洁荆州公司签订治理合同,治理期一年,水质达到地面水二类标准。

西干渠、总干渠整治工程稳步推进,已完成渠道疏挖45.71公里,完成土方任务257.5万立方米。有关部门编制完成了总干渠王港段7公里疏挖工程实施方案,待省批复后实施。5个大型灌区相继纳入国家大型灌区建设规划,其中江陵观音寺灌区工程已全部按设计完成;洪湖隔北灌区2006年度实施方案已通过省审查,并进行了招投标,正准备施工。

根据省里下达的年度计划,我市科学规划,合理分配沼气池和改厕户数,确保重疫区村全覆盖。为了保证“一建三改”项目质量,我市严格按照施工操作规程和卫生标准,规范沼气池和三格式厕所建设,并组织专班考核验收。对沼气池建设与改厨、改厕、改圈不达标或不配套的,限期返工,对偷工减料、不负责任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今年以来,全市共修建沼气池47072口,改厕48787座。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