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发展“瓶颈”

日期:2007-11-20 来源:本网
● 记者 江 峡  特约记者 张 涛  通讯员 鲁宏芳 王力争

杨洪桥等10名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扩宽六号路西干渠至318国道段的建议》后,市交通局充分利用省交通厅编制规划的时机,通过积极争取,将其纳入了全省“十一五”交通建设规划,每公里争取了省里投资50万元。人们获悉这一消息时,无不弹冠相庆。

今年,市交通局共承办了18件人大代表建议。为了保证人大代表建议得到落实,该局创造性开展办理工作:符合国家法规和政策要求且在交通规划之中的建议,突出重点抓落实;满足一般条件,而与交通规划有一定差距的建议,创造条件抓落实;少数条件不够的,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并及时上报上级交通主管部门,为今后的落实做好铺垫。

洪湖至监利高速公路是省政府批准的《湖北省骨架公路网规划(2002年-2020年)》中的纵二支线项目,被纳入“十二五”期建设。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尽早完成洪监高速公路项目预工可立项工作的建议》后,市交通局鉴于与该公路相接的武汉市沌口至水洪口高速公路、洪湖新滩东荆河大桥和荆岳长江公路大桥等项目正在建设等情况,经请示市政府并报省政府同意,授权市政府作为洪湖至监利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管理主体,在“十一五”期间采用BOT方式提前启动该项目。目前市政府就该项目前期工作与香港保利达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市局已委托省交通规划勘测设计院编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通过内审。

海子湖公路是荆州区境内的一条农村公路。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维修海子湖路的建议》后,市交通局充分利用省交通厅编制“十一五”交通建设规划时机,将该项目纳入全省“十一五”交通建设规划,并完成了工可报告,国家和省计划按20万元/公路进行定额投资。在“十一五”期间,根据荆州区公路建设统一安排部署情况,将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择年实施,预计在2008年可以对该路进行彻底改造。

市人大代表今年在《关于太岳南路货场围堵影响行车安全问题的建议》中反映,太岳路与南湖路交叉处由于长江大桥引桥下货场围墙封堵,看不见南湖路由东向西行驶的车辆,影响司机的驾驶视线和行人安全,引起了市交通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局长、党委书记姚荆汉要求相关部门迅速组织勘查,认真解决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尽早消除安全隐患。8月28日,市局纪委书记彭进带领局法规科和市大桥局的相关人员与建议提出人、市人大代表袁思宽一起,到现场认真进行了实地勘查,现场决定由荆州大桥局负责留出安全窗口,撤除货场围墙,设置透视栅栏。

零距离见面,真功夫落实,是市交通局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有效之举。今年,该局主要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分别到8个县市区与100多位人大代表零距离见面,面对面地征求代表意见和建议,面对面地解释和说明建议的答复情况。通过零距离见面,使代表们进一步了解了交通法律、法规和政策,了解了交通建设发展的现状,并请人大代表对交通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较好的建议和意见。代表们对市交通局的这一做法表示非常满意。王项托代表在征求意见表中写到:“感谢荆州市交通局对洪湖公路建设的支持和厚爱,对建议的办理表示满意。” 袁思宽代表在《关于制止北京东路燎原长途车站客车占道经营拉客的建议》征询意见表中写到:“市交通局领导承办部门人员对代表尊重,对建议办理认真,表示感谢与满意。经实地调查,该车站车辆出站经营、占道拉客情况大量减少,站外道路秩序较好,对整治办理情况表示满意和高兴。”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