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民之忧乐民之乐

日期:2007-11-20 来源:荆州日报
● 记者 江峡 通讯员 穆怀喜 王继东

“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形式很好,要多下基层倾听民意,目前我感觉城区管理力度较差,乱搭乱建现象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希望人大代表将此事反映上去,请城管城监部门多下功夫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10月11日下午,沙市区崇文街办人大联络处“代表之家”在组织辖区内的20余名选民代表与市、区人大代表对话时,凤台社区郑志宏老姨爹第一个积极发言,把自己心里想说的话道了个透。

曹杜磊、刘先平、刘波等市、区人大代表虚心听取了社区老姨妈、老姨爹们的谈话,对他们提出的若干问题进行了积极的答复。针对凤台社区乱搭乱盖有所抬头的现象,曹杜磊当场表示: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后马上拆除,选民听了非常满意。

今年,崇文人大联络处在市、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和指导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大代表工作的新途径,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人大代表服务体系。新一届人大联络处成立后,他们提出创建“代表之家”的设想,得到了19名人大代表的积极响应,纷纷为创建工作出谋划策,出资出力,并为创建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设性意见。街办党工委高度重视“代表之家”的创建工作,书记胡厚德、主任孟凡涛数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进行研究和部署,使创建工作迅速启动。在办事处办公用房非常紧张,办公设施简陋的情况下,街办将六楼会议室拿出来作为人大“代表之家”专用场所,并投入了一定的人力、财力加以整修,花费1万多元,使桌椅全部更新,制度全部上墙。

崇文人大联络处创新“代表工作日志”,“联系社区制度”,“联系选民制”,“代表与选区民对话制”,“代表扶贫结对制”以及“代表联系区政府中心工作制”等制度,推出了“五个一”的新方法:即每位代表每年为联络处提一项合理化的建议,写一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收集一至二条选民关注民生的信息,举办一次代表工作交流会,开一次选民评选最满意代表活动。在制度和方法创新的同时,人大联络处依托“代表之家”,开展了“三面向”:代表之家面向选民,有计划地组织选民参加“代表之家”活动,拉近选民与代表的距离;代表承诺面向社区,探索代表联系社区的长效机制;代表之家活动内容面向辖区公开。

“代表之家”建立以来,不少代表主动与社区和选民保持经常性联系,帮助社区、居民解决了不少问题。市城监支队队长、市人大代表曹杜磊,经常深入洪垸小区了解情况,得知小区违章建筑又有抬头,他一方面亲自调查,一方面组织专人上门宣传,在宣传劝说无效的情况下,调动城监三大队对八处违章占道建筑进行强制拆除,现在洪垸社区又焕发了新面貌,方便了居民的出行和生产生活。

雷家土当社区、福利院宿舍居住28户选民,因选民长期使用单位高价电,选民与单位经常发生矛盾,影响和谐社区的创建,沙市供电公司总经理,市、区人大代表吴善银在参与社区活动中得知后,急选民所急,想选民所想,帮选民所难,责成用电管理所派专人从现场设计,到一家一户电表安装。只用了3天时间,就解决了选民长达6年用电老大难的问题。选民们对吴善银代表十分感激,专门做了一面写有“和谐之光,照亮百姓”的锦旗送到该单位,以表内心的谢意。

现在崇文辖区选民们有事都会通过“代表之家”向代表反映问题,很多问题都得到了及时有效地解决,从而使“代表之家”真正成为代表与选民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