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城区换新颜

日期:2007-11-20 来源:荆州日报
● 记者 江峡 通讯员 张奎歧

【新闻背景】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对中心城区市政园林建设和管理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涉及道路建设、维修、改造、城市排水设施改造、公园建设和管理等许多影响城市建设和形象的具体问题,以及市民关心、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如何用科学发展观促进城市建设健康发展,成为城市建设部门的重要课题。

市政园林局党委坚持与时俱进,不断调整和创新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思路,将工作重心放在狠抓落实上,集中力量解决那些事关全局、涉及面宽、群众受惠面广、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影响大的重点建议,特别是被市人大常委会列入重点的建议,并在人、财、物方面予以倾斜。

城市小街巷的建设直接影响着千家万户普通群众的出行和生活,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形象,关系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课题。市人大代表《关于加强中心城区小街巷建设的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列入重点建议后,市政园林局按照“市区联手,共同建设”的原则,多方筹集资金,决定逐年改造一批小街巷,对土质路面进行硬化改造,对破损道路进行补板,对渍水地段实施排水配套建设。今年会同荆州、沙市及荆州开发区建设局,先后对城区小街巷道路总数、面积和路面现状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确定了改造范围,目前已完成崇文街、武德路社区、基督教堂、朝阳社区、逢春坊等小街巷的维修改造。与此同时,被列入市政府十件实事的荆中路、荆南路、屈原路、公园路、航空路的维修改造工程,也相继竣工。

市政园林局根据建设“新荆州、古荆州、美荆州、大荆州”的战略构想,按照构建完善城市道路交通骨架,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改善城市外围环境,形成城市东西、南北畅通的道路格局,尽快解决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等原则,科学编制《城区市政园林工程建设计划》,加强市政园林建设和行业监管,创建生态园林城市。长港路、航空路、公园路等7条道路的改造,荆沙大道新建、护城河治污、内环道护坡、南环路路灯安装、打通道路卡口、排水应急工程、小街小巷建设和维护居民日常生产生活的市政园林维修及管养等,计划总投资3亿多元。

围绕市政“畅通工程建设”,市政园林局有计划、保重点,综合治理城市管网。今年先后对北京路、长港路、江津路等10余条道路排水管网进行了疏挖维修,共计疏挖管道全长10万多米,检查井2441座、雨水口3657座;完成了塔桥路D700管40米流沙堵塞段疏挖、北京路文湖公园门前下水管道改造、塔桥路D700管道塌陷段改造、洪家垸八字口改造等排水管网疏挖、改造工程;及时更换修复损坏、缺失的排水设施,共更换各类检查井、雨水井盖168套、井盖196块;坚持巡视检查和监管例会制度,及时督促科亮公司完成护城河试验段设备设施的整改维修工作,确保了试验污水处理正常运行。

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市政园林局进一步深化绿化管养体制改革,在确定2007年度公共绿化管理目标的基础上,采取公共绿化路段经济责任承包的办法,对城区道路、游园、公共绿地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并按绿地管养等级和管养面积核定管养经费,使权、责、利相结合,变“以钱养人”为“以钱养事”,工作业绩与收入分配挂钩,极大地促进了管养人员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打破了以往“重建轻管”的工作格局,城区公共绿地的养护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