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化建议助推理性化决策

日期:2007-09-27 来源:荆州日报

● 记者 江峡 特约记者 张涛 张远重 实习生 王攀

市公安局今年提出创新工作机制,推行公安工作全面质量管理,同时注重工作的过程和结果,并以过程的科学性来促进结果的有效性。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该局按照这一先进理念,坚持强化办理工作的过程控制,做到有计划、有执行、有检查、有改进,全过程进行跟踪管理,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12件建议的见面率、复函率均达到了100%。

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张其宽要求各单位、各警种要站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的高度,充分认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抓好涉及公安机关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局今年制发《关于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通知》后,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平成斌组织召开了相关警种负责人会议,对12件人大代表建议进行了分办,明确指出各警种负责人是本部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凡办理工作不能让代表满意的,直接追究一把手责任。市局还成立了以党委委员、警令部主任杨峻为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交警、治安、刑侦、法制等警种和部门除了一把手亲自抓以外,都指定一名副职负责办理落实。

根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要求,市局于8月9日、14日分别在治安支队、交警支队组织召开了两次集中见面会,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抓得好抓得扎实的单位,用简报推广了经验作法;对工作不力、办理工作滞后的单位给予了通报批评。除对人大代表建议按部门管辖进行分办外,市局建议办理工作办公室对涉及多个部门、需要综合协调的重点建议拿在手上亲自办理,并召集相关部门会诊研究意见,力求给建议人满意的答复。

市公安局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当作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和及时改进问题的一次良机,不仅要求自己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而且积极从中采纳合理化建议,使之与公安机关的调查研究和重要决策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根据人大代表《关于进一步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的建议》,市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打击“两抢一盗”犯罪百日会战行动,共破获各类刑事犯罪案件7272起,抓获网上逃犯1223人,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338名,取得了“三超一满意”(破案、追逃、打击处理超额完成任务,人民群众满意)的突出成绩。会战结束后,市局党委又在城区开展了为期一年的“飓风行动”,承诺对参与打击盗抢犯罪的群众予以万元重奖,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

人大代表袁思宽等提出公安机关要加强行车秩序特别是摩托车行车秩序管理的建议后,市局交警支队于4月份下发了《关于全市开展以摩托车行车秩序整治为重点的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四个必查”,即驾驶无牌无证摩托车(机动车)人员必查、不按规定安装牌照的机动车必查、驾驶和乘住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必查、摩托车违法载人的必查,开展了历时3个月的摩托车行车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促进了全市摩托车行车秩序的明显改善。

在落实段正强、罗开凤等20位代表《关于规范养犬管理的建议》中,市局以派出所为单位,组织社区民警全面开展了对居民养犬活动的摸排、控管工作,督促养犬户及时对所养犬只进行免疫、申办准养证。在“110”、城区三个分局、各派出所均设立了举报电话,对群众关于涉及犬类问题的举报、报警、投诉迅速出警处置,捕杀狂犬、野犬。对违法违规实施养犬活动的,依法予以查处。同时还加强与畜牧、卫生、工商、城管等部门的联系与配合,对园林路一带犬类交易市场开展了多次突击清查,有效清除了非法犬类交易活动。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