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城市居民健康屏障

日期:2007-09-19 来源:荆州日报

● 记者 江峡 特约记者 张涛 官建忠 通讯员 彭康 黄华

今年,边藏丽等10名市人大代表针对中心城区社区卫生服务现状,进一步提出了关于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建议。市人大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将其列到重点督办建议后,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先后成立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出台了《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通知》等重要文件。

根据社区卫生服务的需要,我市加大了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特别是对社区卫生建设的资金倾斜力度。市财政局按服务人口每人每年2元安排预算,沙市区和荆州区分别安排2元和1元,不足的部分今后将逐步到位。从2005年起,连续三年,市、区两级财政每年安排资金200万元,专门用于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帮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添置设备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保网络建设,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就医环境、医疗设备、服务功能有了明显改善和提高。

市卫生局在落实人大代表关于社区卫生服务的建议时,按照区域卫生规划的总体要求,制定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根据服务人口和服务半径,中心城区共设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38家,其中社区服务中心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9个,基本实现城区全覆盖。近期还对原有设置规划适时进行了修订,根据区域人口变化和医疗资源调整情况,计划新增机构布点7个,确保居民在15分钟步行圈内就可以获得方便安全、质优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市卫生局现已组建全科医学培训基地5个,在长江大学设立理论基地,在市中心医院和市一医院设立临床基地,在中山社区服务中心和东城社区服务中心设立实习基地,培养了一批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包括医疗专家、高校教师和卫生管理干部等。组织全市社区卫生技术人员分批次参加《全科医学》杂志社组织的函授学习,共有250人通过全科医学和社区护理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每年选派业务骨干赴省、市大医院进修学习,组织参加省卫生厅组织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及糖尿病防治等慢病防治专业培训,共培训人员380人次,有165人次参加了进修学习。

在整合中心城区公共卫生资源的过程中,市卫生局一方面鼓励有实力的综合医院进社区。市一医院、市三医院、市中医院先后开办了社区服务中心和服务站,机构建设标准高,实力强,后劲足,服务功能完善,发挥出积极的示范效应。一方面加强了公立大中型医院与社区卫生机构的紧密联系,从人才、技术、设备方面积极支援社区发展。市一医院与沙市区21家社区机构签订了以“双向转诊”为主要内容的全方位业务合作协议,畅通绿色通道。社区将危重症患者转往大医院,康复期转回社区调养;大医院在业务指导、继续教育、专家下社区坐诊等方面支持社区,较好地解决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双向转诊”无依托、技术援助无依靠、服务质量难提高等制约发展的难题。同时营造环境,吸引公立医院专家下社区服务。定期组织市直医院到社区开展义诊咨询,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服务;简化执业变更手续,吸纳区域内二、三级医院在职或退休20多位副高以上专家到社区常年坐诊,通过开展传帮带活动,提高了社区卫生机构的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如何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市卫生局根据《湖北省城市社区卫生机构管理办法》,对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了政府定点、专家评审、逐级报批的准入制度,坚持统一管理、分类指导、定期考核、群众评议的淘汰制度,对不达标的机构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不达标一律取消从业资格。

市卫生局还以沙市区、荆州区成功创建省级中医药示范区为契机,充分利用现有中医药资源,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不断拓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内涵。为此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组织市直、区直中医医院参加社区中医药服务,安排名老中医到社区坐诊,开展特色诊疗服务;为社区机构培训中医药专业人员,承担中医执业人员的教育考核工作;组织开展社区中医药知识健康宣教工作,广泛推广简、便、验、廉的适宜技术。

[编辑点评]要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应该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市卫生局根据市人大代表的呼声,结合城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思路,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步伐,既优化了城市卫生服务结构,又方便了群众就医,减轻了负担,其意义十分重大。实践证明,只有充分抓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才能有效引导卫生资源向基层流动,带动整个城市卫生功能、结构、布局的调整和优化,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在巩固的社区卫生服务基础之上,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