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政策暖了众人心

日期:2007-09-04 来源:本网
● 记者 江峡 特约记者 张涛 廖晓林 实习生 王攀

今年7月3日,市政府主持召开由建委、民政、财政、物价、老龄办、人保公司、公交公司负责人参加的关于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车问题的协调会,拟订今年底,城区内32条公交线路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免费开放。这是市民政局落实市人大代表《完善落实荆州市老年人群的惠民政策,倡导全民形成敬老爱老风尚的建议》(市人大166号建议),带给老年人的利好消息。

为实现局党委今年提出的“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见面率、回复率、满意率三个100%”的工作目标,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在办理人大代表的166号建议时,一方面主动与建委及人事部门协调,一方面主动与当事人见面、沟通,并且起草了《荆州市老年人优待乘车意见》。市人大代表李江杰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调意见表上高兴地写道:“市民政局对老龄人的关爱,体现了社会文明的进步。”

在办理曾凡贵等市人大代表《关于解决城镇无地农民最低生活保障的建议》过程中,市民政局根据国务院《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和省、市人民政府的相关政策规定,确定了不论何种原因导致贫困,“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将纳入低保”的原则,对于因灾、因病等导致家庭贫困的失地农民,实际生活水平低于800元/人年的,应及时纳入低保。

围绕城镇低保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今年市民政局全面部署了低保对象检查工作。从4月份开始,历时3个月,全市共清退低保对象9941户、22019人,新增1440户、3308人。进一步完善了低保工作机构。全市8个县(市、区)均成立了低保局(中心);城区11个街道办事处已有8家建立了低保工作站,每个社区都明确了低保专干。同时在中心城区走访调查了5个街道、16个社区、200户低保家庭,一次性生活补助8月份全部发放到位。

据了解,市民政局还通过动态核查,强化低保对象管理,使有限的低保资金真正用在最困难的人身上,用在最需要的地方。现在,部分市(区)的低保对象补助水平大幅度提高,今年二季度,全市低保人均补助水平达到80元,比去年底人平增加6元。

针对王项托等市人大代表今年提出的《关于尽快设置市区回民敬老院迫在眉睫的建议》,市民政局根据省政府提出的“加快城市社会福利机构建设,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为城市老年人提供良好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三无’对象(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或抚养人)自愿条件下全部集中供养”的目标,在对全市“三无”对象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荆州市城市福利机构设施建设方案》,拟在4年内加大对全市社会福利机构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目前,中心城区的3所国办社会福利机构的建设项目已分别纳入扩建计划,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综合大楼建设已封顶,年底将竣工投入使用。

在解决城市贫困群众大病医疗救助政策的问题时,市民政局还与市卫生局、财政局一道,对全市大病医疗救助政策进行调整,通过取消起付线,加大了救助工作力度。今年上半年,该局共救助10.8万人,发放救助资金553万元。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