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 迎来发展春天(中篇)

日期:2007-09-04 来源:本网
●记者 江峡 特约记者 张涛 通讯员 叶毅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大旅游开发力度促进经济发展的决议》中的有关要求,今年3月28日,市委、市政府正式成立“荆州市旅游管理委员会”,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提出了今年旅游业发展的十大任务:整合旅游资源,解决城区现有景点的一日游中的一卡通、一票制,5月启动运行;熊家冢5月份开始接待游客,抓紧做好临时接待设施建设;明年五一节前,完成从东门到博物馆道路的整体改造,两边的街面,按照景观设计要求,或明清或汉代特色整修“穿衣戴帽”;完成护城河、庙湖的污染治理;抓紧北京路商业区建设,沃尔玛建成开业,北京路改造完成;完成文保中心和三国公园建设并接待游客;在明年适当时候,隆重举办关公祭活动;纪南城遗址公园明年开始接待游客;解决好荆州城区旅游进入问题:把三峡机场服务平台延伸到荆州、抓紧旅游码头建设、火车站建设开工、整理高速公路进出口的环境;提出适合荆州旅游的对外营销理念,打出品牌,叫响口号。

在市政府的正确主导下,我市各职能部门以发展旅游业大局为重,步调一致地服从、服务于旅游产业。从今年6月1日起,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博物馆、万寿宝塔、章华寺实施“一票制”,标志着我市旅游资源整合的开始;熊家冢发掘现场也于今年“五一”开始试行向社会开放;荆中路、荆南路的翻新刷黑工程全面开工;市建委与路灯局完成了古城墙东门段的亮化工程;市环卫局取消了东门景区公厕对游客的收费;市公交公司为服务“一票制”,专门投资购进4辆新车开通了旅游环线;市公安局撤销了旅游车进出黄金堂路口的限时单行道,方便旅游车进出景区;市交通局和荆州区完成了通往熊家冢现场的道路建设,并加大了沿线的环境整治力度;荆州区正在拟定古城人口撤迁方案和有关撤迁政策,制定了太晖观、玄庙观、关庙、张居正故居景区的建设与治理规划;市规划局配合美国灯塔公司编制完成了市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部分重点景区项目的策划,正在编制古城搬迁规划,完成了章华寺景区总体规划;市环保局制定了《荆州市旅游发展环境保护工作方案》;市文化局完成了明年将要举办的“关公祭”活动的初步创意方案。

由于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发展“大旅游”的格局正在形成,旅游经济全面升温。今年元至7月,全市在接待海内外旅游者、实现旅游收入上均比同期有较大增幅。我市共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21%;创收15亿,同比增长27%。其中,接待境外游客1.5万多人,同比增长14.96%;创造外汇收入4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26.13%。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