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 正迎来发展春天(上篇)

日期:2007-08-16 来源:荆州日报
记者 江峡 特约记者 张涛 官建忠

在2006年召开的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蔡芙蓉等10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强旅游开发力度促进经济发展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该《议案》在深入分析我市旅游业过去所存在的问题,以及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条件的基础上,提出了五点建议:以科学规划为基础,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为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开发精品名牌产品为重点,实施荆州特色区域发展战略,打好“三国文化牌”、“楚文化牌”、“名人牌”、“特色生态牌”、“红色旅游牌”,促进旅游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加快形成以荆州古城文化旅游区为核心、全面扩大和提升荆州旅游经济规模和市场竞争能力,推动荆州旅游业快速、协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同时组织强有力专班,尤其是要成立较高层次策划专班,专施其职,专谋其事;整合旅游资源,理顺旅游管理体制,不能各自为政;要定期开展旅游景区、景点、旅游设施、导游队伍综合达标升级活动;重点开发以熊家冢楚墓为中心的楚文化旅游景点。

该《议案》被确定为当年本次大会的唯一议案后,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旅游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普华、孙贤坤、邹崇炎带队,先后考察了中心城区荆州博物馆、东门城墙、关公庙、太晖观、熊家冢古墓址、菩提寺、天主教堂、基督教堂、章华寺等旅游景点,召开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3月29日至31日,由副主任孙贤坤、邹崇炎带队,分别赴洪湖、监利、松滋、石首四县进行调研,实地察看了洪湖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瞿家湾革命根据地旧址,蓝田生态旅游区、农业旅游示范区,监利杨林山风景区,周老嘴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程集老街,松滋水风景区,石首桃花山风景区等旅游景点,并与当地人大常委会、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旅游管理人员进行了广泛交谈,共同探讨发展荆州旅游的思路和举措。

4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重点听取全市旅游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后,专题讨论研究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大旅游开发力度促进经济发展的决议(草案)。4月28日,市三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加大旅游开发力度促进经济发展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

该《决议》要求,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转变观念,明确思路,把发展旅游业真正摆到重要位置,并将其作为支柱产业加以培育。市政府要把着力点放在理顺管理体制、制定优惠政策、有效整合旅游资源、发挥资源规模效益上,按市场化的理念和市场规律推动旅游业,动员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旅游业,发展旅游业。要科学制定旅游发展规划,突出“楚文化”、“三国文化”、“革命老区”、“特色生态”等独特优势,着力在新、奇、特、古、美等方面做文章,实行人文景观和历史典故的有机结合,重点打造精品名牌,提升荆州旅游的历史文化品味和整体形象。要创新资金投入体制,按照争取国家的、吸引外面的、激活民间的等多元投融资方式,加大对旅游业开发的投入。

为落实好该《决议》所提出的要求,去年6月2日,市政府召开常委会议,决定组建荆州市旅游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以加强对全市旅游发展的领导和协调。同时,市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拟定了关于发展荆州旅游的若干意见。与此相关联,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旅游项目进行高起点、科学化策划。先后委托美国灯塔公司编制了市区旅游宏观总体发展规划,委托英国MCI公司和清华大学策划了海子湖旅游目的地项目。8月8日,市委召开海子湖旅游目的地建设工作会议,市委书记、代市长王祥喜分别对项目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当年还从建设条件、功能定位、总体布局以及投资分析等方面入手,初步完成荆州三国文化城项目的策划,精心包装了一大批旅游招商引资项目。主要包括《三国文化城项目》、《三国博物馆项目》、《张居正故居项目》、《章华寺改造项目》、《长江文化园项目》、《水产影视基地、乌林温泉度假村项目》、《天鹅洲生态旅游区项目》和《水风景区二期项目》。

根据全市旅游总体规划,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市还策划了一市(洪湖市)一镇(石首市桃花山镇)三村(荆州区桃花村、雨台村,公安县荆江分洪北闸管理处)的乡村旅游项目。由于这些地方政府对发展乡村旅游热情高,前期进行了一些投入,有了较好的发展基础,现已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如洪湖市的瞿家湾镇和荆州区的桃花村,年接待游客均在10万人次以上。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