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马纸业:阳光照射下,水十分清澈

日期:2007-07-31 来源:荆州晚报
今年4月,在荆州区政府的督促下,荆州拍马工业园区实现了西线污水回用于东线企业的循环利用水改造工程,从而将园区日排污量从以往的3.4万吨削减到目前的1.8万吨。

采访团到达拍马工业园的西线污水治理厂时,该厂正处于满负荷运转中。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污水处理厂是通过生化处理的原理,通过投入生物菌,达到处理污水的效果。据介绍,处理厂进水口的污水COD高达1000 mg/L至1800 mg/L,通过混凝沉淀后,将污泥沉入池底,被制成泥饼,用于作肥料;而上清液进入氧化沟内进行生化处理,经处理的水COD达到150mg/L以下。负责人介绍,西线处理过的水并没有直接排放出去,而是回用到东线,供东线的部分生产线使用。这样以来,原来东西2条生产线上总共3.4万吨的污水几乎被削减了一半,直接排到庙湖中的污水仅来自东线。

随后,记者来到拍马工业园的东线污水治理厂。同西线一样,这里的污水处理也使用生化处理的方法。在出水口处,记者见到水流汩汩地奔腾着,据了解,此处的水正是排往庙湖的。该企业负责人拿出一只量杯,随意舀了一杯正在流动的水,供采访团成员察看。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只见杯中的水十分清澈,记者注意到一旁的在线自动监测仪的数据显示:COD:48;PH:7.37。环保部门当场表示,按照污水排放标准,此处经处理的水达到了国家标准。



图一:采访团在听取拍马工业园污水处理情况的介绍


图二:记者在了解拍马工业园污水处理情况


图三:拍马工业园污水处理现场


图四:拍马工业园的污水沉淀池


图五:污水沉淀后产生的固体废物可以用来生产有机肥


图六:采访团在察看拍马工业园处理后的水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