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2006年工作总结

日期:2007-02-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06年,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推动社会公共事业发展、推进和谐荆州建设主题,突出工作重点,讲究监督方法,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在督办落实上求实效,较好地履行了法定职责,赢得了社会好评。


  一、履行专门委员会职责,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解决影响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一年来,围绕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的教科文卫方面的突出问题,我委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调研活动,提出相关建议,督促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予以解决,为教科文卫事业的健康发展排忧解难。
  1、在文化事业方面,主要做了三项工作:一是关注市文化体制改革,帮助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年初,我委收到市文化局报告,反映进入招标阶段的荆州剧场艺术大楼工程,由于开发商借调整规划之机,单方降低补偿,双方发生争执而停止,国有资产受到损失,剧场职工反映强烈。我们在调查核实情况之后,致函市政府,要求协调解决有关事宜。市政府积极回应,安排一名副秘书长协调,减少了国有资产的流失,稳定了文化系统干部职工的情绪,实现了剧场改造、文化改革的双赢局面。二是为落实文化部科技项目营造环境。市文化局艺术研究所申报的《荆州古城历史文化生态与建设》项目,被文化部列入“2005年度部级科技计划”项目,是我省2005年度唯一获此立项的研究项目,也是我市建国以来第一次在文化部单独列项的研究项目,但项目落实工作存在许多困难。我委组织市直及大专院校专家学者赴市文化局专程调研,一方面以荆人教文(2006)3号文件将《关于尽快落实〈荆州古城历史文化生态与建设项目〉的建议》送达市政府,建议成立项目领导小组,以保证项目的正常进行。市政府将建议纳入市长办公会议研究,并写入会议纪要,作出安排。另一方面,我委组织省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请省财政厅、省文化厅重点扶持文化部〈荆州古城历史文化生态与建设项目〉的建议》,并专程送到省人大常委会,要求转呈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给予经费补助和智力支持。我们的工作引起了省、市有关领导的重视,落实项目的条件、环境得到了改善。三是针对中心城区文化设施滞后的问题开展调研,推动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3月下旬,我委就如何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构建和谐社区与两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文体局、街办及居委会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广泛交流,形成了共识。我委建议市政府将中心城区公共文化场地和设施纳入社会发展计划,统筹兼顾,优化配置。新建、改建、扩建居民小区,应当依法规划建设一定的文化活动场地和设施,必须与居民小区的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市、区两级财政要依法适当增加对公共文化设施的投入力度,保证基层文化工作健康有序地发展。
  2、关注、支持中心城区中小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沙市五中新校区在市区两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但在运行中面临一些困难。9月中旬,我委专程赴沙市五中视察,了解学校新校区建设情况以及新学期开学情况,并针对沙市五中目前在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经费、师资、周边环境整治等问题,以荆人教文(2006)5号文件向市政府提出了专题建议。建议市政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尽快解决沙市五中新校区建设中的若干问题,为沙市五中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该建议引起了市委、市政府,沙市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应代明同志作了重要批示,相关部门正在采取积极措施。目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作回复,准备集中整治长港路和江汉北路交叉路口的交通秩序,在学校大门前设置交通警示标志,并与相关部门协商设置红绿灯等市政设施。
  3、针对全市档案工作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为发挥档案工作服务经济建设的职能,12月中旬,我委与市档案局联合发文,对公安县及中心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工作开展了执法检查,发现市档案馆陈旧老化,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而新档案馆建设虽纳入计划,却未进入建设阶段。中心城区有的单位对档案工作重视不够,投入不足,档案馆(室)建设还没有纳入议事日程,既影响单位的管理工作,也影响单位的社会信息交流。检查组对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并将检查结果向全市通报,要求有关单位限期整改。
  4、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和身体健康。我委多次赴市卫生监督局开展调研,针对当前食品安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建议执法部门加大食品卫生监督检查的履盖面,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抽查频率。今年中考、高考前夕,我委又组织开展食品卫生专项检查,深入中心城区各考点及考生住宿的宾馆、饭店逐一查看,要求卫生监督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考生在考试期间饮食安全。
  5、我委多次热情接待市直厂办学校退休老师群体上访事件,尤其是认真处理了陈连三多年上访、干扰部门工作的老大难问题。7月,沙市郊区残疾人陈连三数次到有关部门和人大机关有关委、室上访,通过做工作,医患双方认识差距较大,在此情况下,有关委、室负责同志转请我委予以解决。我委与市卫生局及医院领导多次沟通、协商,经过几个月的调解,妥善解决了这一问题,使十多年的上访事件划上圆满句号。
  6、在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我委委员以代表身份积极履行职责,围绕社会公益事业和民生问题,建言献策,提出《应制定出台荆州市政府及所属部门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建议、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办法》、《贯彻省政府“十五”发展老龄事业计划纲要精神、建立荆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等建议,市政府十分重视,组织专人草拟出《办法》,目前正在签批过程之中,不久可望出台。其它建议也正在积极办理。

  二、协助常委会监督血吸虫病、传染病防治工作,推动卫生事业向前发展
  血吸虫病、传染病虽经多年治理,但仍然严重危害我市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今年,我委提请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血防工作、传染病防治工作情况报告,围绕常委会审议内容开展视察、检查和跟踪督办工作。
4月中旬,我委组织常委会部分成员赴江陵县、公安县、荆州区、沙市区视察血防工作,研讨加强血防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在此基础上,我委向常委会递交了书面报告,提出了具体建议。
  8月上旬,我委又专题视察市直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情况,实地察看市疾控中心监测大楼的运行情况,现场抽查市中心医院、市一医、市二医、市三医、市传染病医院有关传染病疫情登记和报告、院内感染预防与控制、医疗废物处理等法定工作的落实情况,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我委向常委会书面报告了视察情况,提出了进一步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建议。经过常委会讨论通过,将委员会的这些建议都作为常委会审议意见交由市政府办理。
  市政府及卫生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这两项审议意见的办理工作取得新的进展。11月下旬,我委组织委员会成员和市直教科文卫战线人大代表跟踪督办这两项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查螺、灭螺、查病、治疗晚血病人等各项工作已经完成和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市血吸虫急感病人大幅度下降。公安县、江陵县《实施血防综合治理整县推进方案》获得省里通过。两县把各部门的建设资金集中在一起捆绑使用,统筹规划,连片治理,重点做好农业、水利、林业、卫生四部门的血防工作。除公安、江陵两县被纳入全省首批血防整县推进计划外,松滋、洪湖、监利、沙市又被纳入全省第二批血防整县推进计划,明年可正式启动血防综合治理工作。卫生部门将《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纳入卫生系统“五五”普法重要内容,并力争在2007年底基本实现医疗机构疫情直报网络化。同时,有针对性地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的实战演练,提高对传染病疫情暴发的应急反应能力。市传染病医院的配套建设资金逐步落实。市政府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今年已减免各种规费近100万元,落实配套资金100万元,还承诺今后配套资金逐步到位。目前市传染病医院已投入使用,运转情况良好。

  三、参与常委会调查、检查工作,为常委会审议决策提供客观依据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对市法院三位法官进行述职评议,对市公安局、市建设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进行工作评议。我委全力以赴参与常委会评议调查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参加对市法院和市公安局的调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同志参加对市法院和市建设局的调查工作,并承担调查报告的起草任务,向常委会提交了翔实的调查报告,为常委会组成人员客观公正地评议和测评提供了真实情况。
  3月,我委还参与了常委会关于加快全市旅游发展议案的调研工作,就发展我市旅游事业提出了中肯建议。此外,我委应邀参加兄弟委员会开展的农业法、林业法、人防法等执法检查活动,也分别提出一些建议。根据常委会的统一安排,6月下旬,我委参与联系走访市人大代表,赴江陵县看望了部分在乡村工作的市人大代表,并与代表们面对面座谈,将代表们对市人大常委会、市“一府两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集中整理,向主任会议作了专题汇报。11月下旬,我委参与检查江陵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就选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情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四、加强联系与沟通,加强自身建设
  2月中旬,我委与市政府教科文卫部门召开联系会议,就2006年工作计划征求了各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常委会分管领导要求委员会与教科文卫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相互联系,相互沟通,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教科文卫事业向前发展。平时,我委与教科文卫部门的联系比较密切,互通信息,工作中互相衔接,有序进行。
  6月上旬,我委与民宗侨外委积极合作,精心筹备,召开了全市人大教科文卫、民宗侨外工作会议。来自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及教科文卫工委、民宗侨外工委的负责同志,围绕“新时期人大教科文卫、民宗侨外工作的实践与创新”主题,总结和交流各地加强人大教科文卫、民宗侨外工作的好经验、好作法,我委也以“新探索、新实践、新进展”为题,总结了近两年来的工作情况。不少即将换届离岗的与会同志还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对推动今后人大教科文卫、民宗侨外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


  此外,我委还先后完成了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赴我市调研语言文字执法工作、调研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等方面的接待任务,参加了在利川市召开的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会议,交流了本届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新的探索、新的实践和新的工作进展情况,获得大会好评。我委还参与接待了宜昌市、贵州省遵义市等外地人大学习考察团,加强了与兄弟省市人大的交流与联系。


  2006年,我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在思想建设方面,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报告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构建和谐荆州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作风建设方面,每年有计划、有步骤地围绕教科文卫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公众诉求开展调查研究。在制度建设方面,注重业务学习和对外宣传的规范化、制度化。每次组织检查或视察活动,都系统学习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与新闻单位联系,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全年,共编印10期《人大工作简报》分送有关部门和领导,进一步增强了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透明度。


  2006年,教科文卫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与人民群众对教科文卫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如事后跟踪督办的多,事先提前介入的少;教科文卫委员会工作的创新意识还不够强;自身建设也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等等。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不断完善。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履行法定职责,为构建和谐荆州、为教科文卫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韦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