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2006年工作总结

日期:2007-01-19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06年,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紧紧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圆满地完成了常委会确定的预决算审查监督和本委年度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完善预决算审查监督

1.突出预算审查监督。年初,我们按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市直2006年预算编制的建议》的要求,就2006年市直预算编制多次与财政部门进行沟通和协调。在预算审查中我们坚持做到:一是在收入预算的审查上,我们在听取税务、财政对2006年税源和费源调查分析预测的基础上,对各项增收和减收因素进行认真核实,以此来审查收入预算的可行性。二是在支出预算的审查上,重点放在预算内安排的各种专项经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是否体现了量入为出的预算原则,是否细化到具体项目。对个人政策性增支因素安排到位情况、上级转移支付使用情况以及非税收入收支安排情况等。三是将市直社保费安排、使用情况纳入审查范围。对各险种的收支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在预审的基础上,我们将预审情况及时向常委会分管领导和财经委全体会议进行了报告,并形成了《关于市直2006年部门预算草案和市直社保费2005年执行及2006年收支安排情况初审的报告》,向主任会议进行了专题报告。上述工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顺利地审批预算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2.强化预算执行监督。年度总预算和市直部门预算经人大及其常委会审批通过后,我们及时督促财政部门在法定时间内下达各部门执行。在预算执行监督上我们坚持做到:一是对上级新增转移支付安排使用情况,本级预算内超收收入安排使用情况作为预算执行监督的重点。二是对部门预算执行实行严格地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效地防止了部门非税收入随收随支的现象的发生,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坚持预算变更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10月中旬和下旬,我们针对预算内新增土地有偿使用收入约7200万元,省财政新增转移支付1亿元资金安排使用情况,以及部门预算追加1076万元以及城区财政体制调整和规范公务员津补贴等情况,先后两次要求财政部门向常委会主任会议进行了专题报告。

3.细化决算审查。对2005年市直财政决算的审查,我们坚持做到:一是细化决算编制,对决算报告中各科目的决算数都要出具具体的明细和编制说明。二是运用审计成果,认真核对审计决算数与财政决算数是否一致,以增强决算的真实性。三是将年初预算与决算进行认真比较,综合分析决算的可行性和预算执行的准确性。四是对各类专项资金,上级转移支付安排使用情况等进行重点审查。在预审的基础上,形成预审报告,除向常委会分管领导、财经委全体会议报告外,还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进行了专题报告,为常委会顺利审批决算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4.狠抓审计整改。2005年同级财政审计结束后,针对审计报告中列出的问题,就整改的问题,我们多次与审计部门沟通和协调,并对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排队,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要求,督促审计部门认真抓好被审部门的整改。整改结果在年底已向常委会报告。

一年来,我们围绕着常委会预决算监督工作的重点,做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起草审查报告3份,决议草案4份,主任会议专题报告2份,审议意见4份,专题调查报告1份。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预决算监督职权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二、围绕预算监管开展调查研究

1.完成了市直政府债务调查的扫尾工作。年初,我们按照主任会议的要求,对2005年政府债务调查报告中关于部分单位还贷能力调查不详细问题,对部分单位进行了补充调查。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对调查报告做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最终定稿的调查报告,我们及时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主要领导参阅。

2.完成了市直政府非税收入调研。上半年,我们按照常委会2006年工作安排,在市财政局的配合下,我们对市直政府非税收入进行了调查。调查主要采取听汇报、查资料,重点部门调查,学习考察湖南、安徽两省非税收入管理经验等方法进行。通过调查,摸清了市直非税收入的现状、规模,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关于荆州市市直非税收入管理情况的调查报告》,该报告在对市直非税收入的现状、规模及非税收入监管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的同时,对非税收入收支监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同时有针对性提出了:加强制度建设,为非税收入监管提供制度保障、健全征管体系,创新征管机制、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优化非税收入结构、强化支出统筹力度,硬化支出预算约束、加强重点收入监管,提高管理水平等五条建议。该报告向主任会议报告后,主任会议认为,加强市直非税收入监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关于构建公平和谐分配关系的重要体现,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公共财政框架的客观要求,是从源头预防腐败,遏制“三乱”、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是实现依法理财,构建和谐社会重要举措。因此,决定将市直非税收入管理情况纳入第十一次常委会审议内容。随后我们及时将该报告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代理市长王祥喜圈阅了该报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建宏对该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批示“此报告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市直非税收入应引起政府高度重视。我建议在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请财政局就市直非税收入管理,包括国土资金、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及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分类拿出意见,尽快形成市直非税收入管理法制化、制度化、合理化的办法。妥否,请送王市长阅示。”随后,市政府及时出台了《荆州市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暂行办法》,对进一步规范市直非税收入监管,提供了制度保障。十二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市直非税收入管理情况的报告,在认真审议的基础上,全票一致通过了《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市直非税收入监管的决议》。

三、完成了省、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1.完成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评议调查工作。

2.参与了市人大各专委和代工委组织的视察和调研活动。

3.完成全省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材料撰写任务,并参加会议。

4.完成了市人大常委会对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使用、偿还和监管情况的检查和视察工作。

5.完成了市人大机关布置的临时性工作,如节假日值班,常委会简报、记录等。

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2006年,我们积极参加了市人大机关组织的各种政治理论学习,同时特别注重了对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决定的学习。通过学习,提高了政治理论素养。

在业务学习方面,对政府收支分类改革进行了重点学习,同时还参加省人大预算工委主办的政府收支分类改革业务培训班,通过学习,提高了履职能力。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