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委2006年工作总结

日期:2007-01-1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06年,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和分管副主任的直接领导下,在各位秘书长、各委、室的支持下,代表人事工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为“三会”服务、为代表服务,切实做好代表工作和人事任免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素质。

今年组织了两次大型的培训活动。一是在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预备会议结束之后,请省人大领导为全体代表讲授中发〔2005〕9号和鄂发〔2005〕19号文件精神。二是在5月底,组织146名市人大代表、50余名人大机关干部在市委党校参加了为期2天的法律培训,学习了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和监督条例。培训结束后,还把培训内容刻制成光盘,发给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委托他们对其余代表进行培训。这两次培训活动得到了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收到了预期效果。此外,我们还根据省人大代表培训计划,组织安排4名省人大代表赴省参加了培训。

二、积极做好政情通报工作,为代表知情知政拓宽渠道。

8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荆州市政情通报会,组织近200名市人大代表和荆州市、荆州区、沙市区人大常委会近100名机关干部参加了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建宏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代表报告了市政府上半年的主要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普华主持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会后,将会议资料分别寄送给了未参会的市人大代表。9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将元至8月的审判工作、检察工作情况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寄发了书面报告。11月,请市政府将2006年全年的主要工作形成书面报告,寄发给全体市人大代表,为代表在即将召开的市人代会上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做好准备。市人大常委会对政情通报工作高度重视,组织周密;市“一府两院”准备充分,态度恳切。政情通报工作非常成功,受到了代表的好评。

三、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指导全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从7月开始,我市8个县市区人大和101个乡镇人大同时进行换届选举。市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换届选举工作,主任会议听取了代表人事工委《关于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及贯彻意见》的专题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市委提出了《关于全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市委转发了这个《意见》。7月25日,召开了有关方面100多人参加的全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对全市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8位副主任分赴各县市区进行了检查督导,主任会议先后4次听取代表人事工委关于全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提出了许多指导性意见。代表人事工委还先后4次向省人大常委会及代工委作了专题汇报,编写了20期换届选举工作简报。由于市、县(市区)委和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全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展顺利,于12月18日圆满完成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任务。

四、积极组织代表视察、调研,为代表履职服务。

受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的委托,8月16至18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委组织6 位全国人大代表对洪湖湿地保护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调研,代表们更加了解了洪湖湿地保护工作,向全国人大提出了《关于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议》,并向省人大提交了《关于洪湖湿地自然保护的专题调研报告》。9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委组织荆州市直的十几名省人大代表对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向省人大提交了《关于荆州市新农村建设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由于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我市组织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两次专题调研选题准确、组织周密、调研深入、专题调研报告质量比较高,受到了省人大代工委的好评。除此之外,还委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在荆的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开展了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活动。市直代表小组和专委会的工作相结合,开展了代表小组活动。这些视察调研活动,帮助代表掌握了第一手材料,为代表履行职责,提出议案、建议提供了服务。

五、密切联系代表,认真承办联系代表月活动。

按照主任会议的要求,代表人事工委承办了常委会联系代表月活动。6月,31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成8个小组分别由副主任、秘书长带队,深入到各县市区的农村、工厂和街道,采取上门个别走访、集中召开座谈会、入户看望贫困代表等形式,共联系走访市人大代表127名,为15名生活特别困难的代表送去慰问金6000元。各组详细听取了市人大代表对行政执法与经济发展环境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意见和建议。走访结束后,代表人事工委认真归纳总结了各组的情况,共收集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34件,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7件。代表人事工委对这些建议提出了分类处理的意见(宏观的建议交政府在工作中参考,具体的建议交政府办理),向主任会议汇报后,用文件形式转交政府办理。市政府将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办理结果。

代表人事工委注重与代表的日常联系,先后邀请全国、省人大代表列席省人大常委会会议,省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会议,市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安排市人大代表参加工作评议、调查、视察活动;热情接待代表来访,认真处理代表来信,及时将办理情况回复代表;为代表寄发《中国人大》、省、市人大常委会《公报》等刊物和资料。

六、加大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狠抓代表建议的落实。

代表人事工委按照“提高认识,统一交办,分别承办,严格责任,突出重点,认真答复”的要求,对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79件建议,采取电话、上门、走访、会议、简报、视察、新闻等督办形式,狠抓了代表建议的督办落实。同时,我们对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热点、难点方面的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做到主动和专委会联系,分工负责,现场调研,加强检查,力争每件代表建议都能得到较好的办理。会同研究室,在荆州日报上开辟了《代表建议追踪办理情况报道》专栏,定期跟踪报道建议的办理情况,共35期。截止11月30日,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79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为100%,与代表见面率为100%,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代表建议落实和基本落实率为39%。

七、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2006年,常委会共依法任免46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其中任命23人、免职23人。接受辞职3人,撤职2人。完成了对任免人员进行初审、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撰写人事任免议案、准备任命书、任后发文及公告等工作。

八、积极协助常委会做好工作评议工作。

按照《荆州市人大常委会2006年开展工作评议的实施方案》,常委会对市公安局、市建设委员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进行了工作评议。代表人事工委完成了有关组织协调、文件起草、参与调查、组织测评和服务工作,保证了评议工作统一有序的进行。

九、认真做好代表人事工委的日常工作。

代表人事工委在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承办了组织组、议案组的工作,还有一位同志参加了秘书组的工作。完成了省人代会荆州代表团的会前、会中的组织工作。及时掌握代表变动情况,依法罢免2名、辞职2名、补选16名,做好代表资格审查工作。指导5名市人大代表在荆州区、江陵县人代会上作了述职报告,并将这5名代表的述职报告整理、修改后在《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公报》上刊登。重新制订《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工作办法》。及时向省人大代工委请示汇报工作,和各县市区人大代工委保持了密切联系。

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代工委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代表人事工委的全体同志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精神状况和工作态度都很好。工作上既有分工负责,又有团结合作,在事多人少的情况下,各项工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体现出了较强的团队精神和集团战斗力。代表集中培训、政情通报会以及人大牵头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会议、指导县乡同步进行换届选举在人大工作史上都是第一次,为了不出差错,我们每次活动都详细地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一年来,代工委的工作凸现了务实、创新的特点,工作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