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2006年工作总结

日期:2007-01-17 来源:本网
2006年,研究室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和支持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增强实效”的工作思路,积极履行职能,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和领导交办的任务。

一、加强综合协调与服务,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我室本着服务大局、服务领导、服务机关、服务代表、服务群众的宗旨,坚持为常委会领导出主意、当参谋,搞好综合协调与服务,不仅配合领导和有关委、办、室参与了市人大机关有关重大活动、重要工作与会议方案的研究、讨论和制定,而且承担了起草综合性工作报告、文件和会议材料的任务。全年起草包括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工作要点,市人大机关工作总结,以及各种会议领导讲话、交流材料在内的文字材料50余篇。主要完成了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和全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全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全国20城市(区)人大常委会第二轮第九次联席会议和全市学习监督法专题讲座等有关材料的撰写工作,承担了工作情况汇报和工作评议、述职评议以及执法检查的部分调查报告的撰写;参与有关专委会的重要活动,配合撰写了部分调研文章和论文。主持和参与了省、市人代会会议的简报编写和会议服务工作,共编发大会简报39期;参与了5次常委会会议的审议记录和简报编写工作,主持编发常委会会议简报30余期;并承担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种会议、活动的摄影与宣传报道工作,为常委会编印公报和画册提供了大量照片和便于存档的图片资料。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和理论研究,提高工作实效

为了切实改进和创新人大宣传工作,增强宣传实效,我室今年明确提出了“突出一个主题,抓好两大重点,办好三个专栏”的宣传思路。我室通过主动与新闻宣传部门加强联系与沟通,加强配合与策划,使人大宣传工作有了创新与突破。一是“三会”报道丰富多采,有声有色,效果增强。今年市人代会期间,在全力以赴、集中精兵强将搞好宣传报道的同时,大会秘书处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分公司、荆州电视台、荆州人民广播电台协商,开办了两会与市民互动节目,收到广大市民的建议、意见2万多条,经过初选、整理后以快报形式印发给全体参会人员参考,受到与会人大代表和大会主席团的高度评价。我室与中国移动荆州分公司合作,开展了“我为两会建一言”的好建议评选活动;与中国联通荆州分公司合作,开展了“联通好新闻”评选活动。这两项评选活动的开展,较好地调动了广大市民参政议政、各新闻单位全力做好大会宣传的热情和积极性。对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的宣传也从形式与内容上作了改进和创新,使宣传重点更加突出,宣传效果明显增强。二是三个专题栏目办得红红火火,声情并茂,其影响与日俱增,社会反响很好。《荆州纵横》杂志上的“民主与法制”专栏成为该杂志的精品栏目,全年共登载有关人大工作的理论性文章和调研报告12篇。《荆州日报》上的“代表建议追踪”专栏自创刊起,标题新颖,位置显要,多姿多彩,受到社会各界和人大代表的青睐,现已登载纪实性的长篇专题报道文章38篇,另有日常性的人大工作报道200多篇。《荆州人民广播电台》上的“人大之声”专栏也是好戏连台,精彩纷呈,每周四、周五都能听到来自人大的声音,每期长达20分钟,已播出200余篇有关人大工作的信息。三是人大代表先进事迹的宣传取得新进展。我室向省人大主办的《楚天主人》杂志组织撰写了10多篇展示人大代表风采的通讯报道文章。现已登载了3篇,其中省优秀人大代表陈锐的照片已成为《楚天主人》第10期的封面人物。同时,还在荆州日报上报道了5位人大代表的履职事迹。四是我室发表的宣传稿件越来越多,水平不断提高。据统计,仅我室撰写和发表的宣传报道文章达60多篇,其中有14篇被省级以上报刊采用。如加大旅游开发力度、开展行政执法和经济环境的调研、首次评议法官、组织代表培训、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被人大否决之后、一条内幕新闻背后的故事等文章在报刊上发表后,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此外,我室还协助领导组织筹备召开了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了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人大宣传工作的具体措施。主持了人大信息网的改版和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了荆州市第八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评选活动,共评出获奖作品7件。其中,由我室推荐上报的《关注湖北大湿地》一文获省三等奖。还有两篇由我室推荐的有关旅游方面的作品获市委宣传部二等奖。

在人大理论研究方面,我室承担了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下达的“关于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研究”课题,现已完成研究任务。该课题历经一年,通过从5个方面展开深入研究和探讨,形成了5万多字的专题研究报告。其中有2篇在报刊上发表。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对该课题已进行验收,给予高度评价,拟结集出版。

三、积极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重要活动,完成了有关综合调研任务

根据工作安排,我室先后参加了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8次工作视察活动、3次执法检查活动、4次专题调研活动;参加了两个小组的工作评议和述职评议调查以及联系走访市人大代表等活动。在负责做好服务和宣传报道的同时,还主持起草了全市旅游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大旅游开发力度,促进经济发展的决议(草案)、关于全市行政执法和经济发展环境情况的调查报告以及两个工作评议和述职评议的调查报告。并主持和参与了2个执法检查报告的撰写与修改工作。主持编发人大工作简报10篇,撰写常委会审议意见7篇。为常委会审议议案、作出有关决议提供了科学依据。

四、围绕人大工作的中心和特点,精心编发《人大工作参阅》

为适应当前人大工作发展的需要,便于常委会和市“一府两院”领导及时了解和掌握民主与法制建设的进程及当前人大工作的新动向、新特点和新形势,我室精心编发了《人大工作参阅》。全年共编辑参阅24期,收入文章62篇。在编辑过程中,我室今年着重突出了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注重权威性。所收入的文章大都是著名专家学者在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学习时报等媒体发表的文章,具有一定的权威性。二是关注热点问题。重点围绕六中全会精神、监督法解读、换届选举、法治理念等热点问题,收录了一些最新理论成果和具有指导性的文章,体现了时代性和创新性。三是突出实用性。针对当前县乡人大同步换届选举的特点,我室连续编辑四期有关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参考资料,其中,知识问答被各县市用于指导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人大议案的构成要件》、《质询制度需要弥补七大缺陷》、《关于人大决定权》、《关于人大监督权》等文章对指导当前人大工作起到较好的作用;代表工作专题对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提高代表的履职水平有一定促进作用;依法行政和法治理念专题对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也起到了应有的借鉴参考作用。

五、协助领导抓好对监督法的学习贯彻工作,为正确实施监督法奠定基础

监督法于2006年8月27日颁布后,我室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意见,适时起草了中共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监督法的具体意见与工作方案,提出了抓好三个重点和两大专题讲座的建议,已被市委常委会会议认可。同时我室还制定了举办学习贯彻监督法专题讲座的实施方案和宣传工作方案,为领导发表电视讲话、开辟专题宣传栏目作了一些必要的准备。在认真学习监督法原文、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有关规定和办法以及近年制定的工作文件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本着对符合监督法规定的加以深化、细化和充实完善,对与监督法规定和精神不一致的及时进行调整、加以规范的要求,已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先后制定的20个规定和办法进行了初审,提出了废止1个、修改完善15个的建议。经主任会议审议后,我室已着手对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常委会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和常委会监督工作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和完善。配合有关委室,特邀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张春生来荆州作了一场学习贯彻监督法的专题讲座,使全市近500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接受了监督法知识专题培训。

六、承担市委和上级人大常委会布置的任务,确保按期完成

我室积极配合市人大机关各委办室完成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布置的立法调研任务,先后组织有关部门对《反垄断法》(草案)和《突发事件应对法》(草案)进行了讨论修改;承办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等文稿的意见征求与综合汇总工作。协助市委办公室完成了关于听取人大工作汇报的会议纪要、关于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的具体意见的起草工作;承担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解决当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若干突出问题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补充完善;为市委召开的有关会议及全省人大主任座谈会等3个会议组织和撰写了3篇会议交流材料及工作汇报材料。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