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2007年工作要点

日期:2007-01-17 来源:本网
2007年,研究室要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六中全会及市委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重点,本着服务于人大及其常委会、服务于市人大代表、服务于机关的基本要求,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推动我市人大工作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做好理论研究工作。要围绕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计划和审议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撰写5—8篇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和理论研讨文章;编发年度理论研讨参考课题,组织、指导县(市、区)的人大理论研究活动,在适当时候召开一次全市人大理论研讨会,总结、探索新时期开展人大工作的有效途径和办法。

二、加强宣传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同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的联系,继续协办好《荆州纵横》杂志的“民主与法制”专栏,与《荆州日报》合作开辟《人大代表风采》专栏,继续与市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办好“人大之声”专题节目;突出抓好对全市贯彻执行《监督法》情况的专题宣传,并组织一次有关《监督法》的知识竞赛;组织开展全市第九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评选活动,推荐优秀稿件参加全省评选。

三、积极做好重要文字材料综合工作。撰写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2007年工作要点及全年工作总结,协助起草有关会议的领导讲话及经验交流材料,会同有关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有关文件。
四、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参阅》的编辑质量与水平。在保持理论性、先导性和指导性、参考性等特色的基础上,努力体现实用性、实践性和服务性等特征。

五、加强办公自动化建设。学习外地经验,搭建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平台;加强荆州人大信息网的管理,努力实现“电子人大”的目标。

六、加强上下联系与对外交往。密切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联系;积极配合上级人大常委会开展宣传、调研工作,做好《楚天主人》杂志在我市的赠阅工作。

七、协助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及法律法规草案的修改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对市人民政府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有关法律、法规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

八、积极完成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