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红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统筹抓好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3-07 来源:荆州日报

“报告把握兴国发展的时与势,直面前进道路的危与机,统筹奋进征程的稳与进,彰显了‘大党伟力’,展现了‘大国实力’,是一个闪耀着新思想真理光辉的好报告。”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分组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作了发言。

周志红在发言时说,五年来,我们牢记殷殷嘱托,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谱写了绿色发展新篇章。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荆州全面打响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启动实施长江荆江段及洪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项目,荆江两岸绿树成荫,长江故道江豚逐浪、麋鹿奔腾,洪湖再现昔日浪打浪的美景;经济总量实现重大突破,填补了湖北省3000亿元城市能级中间的空白;民生福祉实现大幅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周志红就统筹好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建议。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等要求,她建议:一是对长江洲滩民垸实行分类管理和系统治理,尽快出台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洲滩民垸管理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长江中下游干流洲滩民垸防洪治理方案;二是充分发挥浩吉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在荆州交汇的比较优势,将荆州纳入全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创新布局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