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锦同志在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日期:2023-01-10 来源:荆州日报

在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3年1月9日上午)

中共荆州市委书记 吴锦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各项报告,选举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会议期间,全体代表牢记人民重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依法行使权利,体现了强烈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展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奋进的精神风貌。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高效、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全市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荆州篇章。在此,我代表中共荆州市委,向大会的胜利闭幕、向新当选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对全体代表和同志们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2年,是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复杂、挑战严峻、攻坚克难、成效显著的一年。面对诸多超预期因素,全市上下在“既要又要还要”中寻找动态平衡,在“一难两难多难”中求取最佳方案,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工业总产值迈过3000亿元关口,地区生产总值有望突破30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领跑全省,工业突围战、招商阵地战、投资立体战和“双优化”攻坚战“四大会战”成果丰硕,城区领跑、县域崛起、镇域发力、乡村振兴“四轮驱动”格局加速构建;广大群众“知荆州、爱荆州、兴荆州”的主人翁意识更加强烈,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发展愿景更加迫切,圆满实现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牢了思想基础、夯实了产业底盘、构建了支撑体系、汇聚了澎湃动能。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全市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也饱含着各级人大和各位代表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市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开展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有效发挥了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是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破题起势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聚焦增量提质、转型升级、跨越赶超,为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功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建设示范区,建功先行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服从党中央指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添彩全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领发展,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荆州奇迹!

建设示范区,建功先行区,必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的一年,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换频道、不变战场、不务虚功,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既定部署落地落实、见行见效。要坚持以“四化同步”为“路”,加快推进以“4611”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的新型工业化,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双向赋能为引擎的信息化建设,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江汉平原特色的四化同步发展新路子,实现发展层级新突破。要坚持以“四大目标”为“桥”,紧紧围绕“五区五中心”总体目标,主攻建设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大宗商品铁水联运枢纽、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江汉平原生态宜居城市“四大功能目标”,全面增强荆州在区域经济版图中的要素集聚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实现城市能级新提升。要坚持以“四大会战”为“船”,突出量质兼取、以量赶超、以质取胜,全面挺起“工业脊梁”,烧旺招商引资“这把火”,抓牢有效投资“牛鼻子”,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干部作风和公共服务,不断优存量、扩增量、活流量、壮总量、争变量、提质量,实现经济量级新跨越。

建设示范区,建功先行区,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强化系统观念,认真组织实施《荆州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坚持把水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控制性要素,坚持以水为媒、以水塑形、以水促产、以水安城、以水铸魂,以流域综合治理定空间规模与结构、定产业类型与布局、定城镇形态与功能、定文化本源与呈现、定交通组织方式、定资源要素禀赋、定生态环境容量,努力实现从“险在荆江”“痛在荆江”到“美在荆江”“富在荆江”的跨越。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坚决守住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等底线。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综治信访、维稳处突、防灾减灾等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荆州、平安荆州,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建设示范区,建功先行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总量、财税增量更多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把群众的“需求清单”变成我们的“履职清单”,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各项工作,办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生均面积、千人床位、亩平绿地、户平停车位等群众天天有感的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荆州实践。在立法工作中体现民主,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参与地方立法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在监督工作中突出民生,积极回应人民关切,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在决定工作中集聚民智,切实做到“开门纳谏”,提高人大决定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在任免工作中反映民意,选准选好组织信任、人民满意的干部。在代表工作中解决民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建设示范区,建功先行区,必须依靠团结奋斗。要以共同追求凝聚团结。希望各位代表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以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最大公约数”,发动广大群众相向而行画出同心圆、团结奋斗共求最优解。要以依法依规保障团结。树牢法治观念和程序意识,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在遵规守纪、求同存异中促团结、谋合作、求共赢。要以自身建设加强团结。切实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保障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职尽责,齐心协力把荆州建设得更好更美。

团结凝聚力量,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功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