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市区选民登记有特色

日期:2006-11-27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沙市区自10月上旬启动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以来,各选区的选民登记工作深入细致、各具特色。

岑河原种场选民登记工作采取入户普查、复查、核查的方法,在充分利用上届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资料的基础上,认真做好“三增三减”,即增加新满18周岁的公民、增加重新获得政治权利的公民、增加新迁入的公民,减去已死亡的公民、减去已迁出的公民、减去已剥夺政治权利的公民,做到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

崇文街办在选民登记工作中,该办事处依法严格登记程序,做到“三个落实”。一是选民登记培训落实。街办两次组织以会代训,参加人员达48人,为开展选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选举工作队伍落实。沙市大学、市二医、市财政局、市工商银行、市建委、市工商局等单位率先成立了选举登记专班,所在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保证了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选民登记站落实。各选区在醒目的地方均设立了专门登记站,从早到晚有专人值班,实现了选民登记的准确与便捷。该街办公园路社区选民登记做到“五抓”:一是抓宣传发动。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座谈会、开展家访谈心等形式,对选民条件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居民积极参与选民登记。二是抓登记员培训。选优配强登记员,组织模拟登记,熟悉登记业务。三是抓组织实施。采取以楼栋为单位设立登记点,动员居民到点登记和登记员有针对性地上门登记相结合的办法。登记站根据居民工作、生活规律,集中在3个最佳时段开展登记,即白班族在早7∶00和晚7∶00上下班时登记;晚班族在晚8∶00出门时登记;一般居民随时登记。对社区老弱病残对象、符合条件的暂住人口和近期计划外出的居民上门宣传登记。目前,社区已登记选民1800人。

锣场镇近日,该镇选举办组织16个选区28名登记员进行了为期半天的登记员培训,下发了《选民登记注意事项》,明确了登记任务和工作要求。镇选举办28名登记员奔赴各选区、各单位、各农户,认真调查,逐一登记。同时,各村组登记员针对农村工作实际,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上农户登记,认真核查户口、身份证件,做到一户不漏,信息登录准确无误。在登记工作中,镇选举工作指导组还针对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较多、人员分散的实际,每天派专人深入有关单位实地督办,及时掌握登记情况,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中山街办健康巷社区登记工作做到“五个一”,即“一份宣传资料、一场登记动员、一次上门走访、一次入户登记、一次审查复核”。社区居委会为确保选举工作不走过场,专门印发了选举宣传材料,由选民登记工作人员送达到户,并主动听取群众对本次选举工作的意见。同时,社区居委会还设立选民登记点,方便居民随时进行登记。为了做到不漏登,登记人员还利用早、晚居民在家的时间,对于未到登记点登记的,一再上门落实;对上门无人在家的,及时给居民留下一张便条,告知选民登记事项。社区根据掌握的户籍资料,对选民登记结果一一进行认真核对,发现错、漏之处及时更正补充。

朝阳街办丁家庄社区实行了“多元化宣传,多站点登记”的工作方法。在社区橱窗内贴上宣传画,在各大路口挂上横幅,将发放给居民的一封信,贴到每个单元门口。同时,采取集中登记和分散登记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选民登记。内配厂宿舍住户较多,他们就在该宿舍设了多个临时登记点,边登记边进行宣传,对没来登记的,社区干部晚上入户登记。不少居民因事出差在外地,就通过电话与社区保持密切联系,提供相关信息,积极配合入户登记工作。

区教育系统选民登记工作做到“五个统一”,即统一登记口径,统一发放表格,统一解答问题,统一工作要求,统一检查标准。沙市七中针对在编教职工、临时聘用教师、临时工、高三学生人数多的情况,采取了预登、初登和复核的办法,对那些符合条件的选民,严格依照程序办理相关手续,进行选民登记,确保选民的选举权。

(责任编辑:邓子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