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检查洪湖市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日期:2006-11-27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1月15日至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一行三人,在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凤英、周永乾的陪同下,检查了洪湖市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进展情况。幸正荣一行听取了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情况汇报,深入到峰口镇塘嘴村、洪湖市第二中学和新堤镇园林社区、沿河西路社区、大兴村村民委员会、洪林村等地,详细了解了换届选举工作的准备情况和遇到的问题,查看了选民登记本、选民榜等有关选举工作资料,并与基层的干部、群众进行了交谈。洪湖市作为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四个试点县市之一,在经过精心筹备、认真组织、宣传发动的基础上,目前已进入选民 登记、查遗补漏阶段,许多地方已经张贴了第一次选民榜。从检查情况来看,洪湖前段的换届选举工作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部署周密细致。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当作巩固政权,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大事来抓,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市委两次召开常委会议研究部署换届选举工作,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洪湖市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汇报,通过了《关于做好洪湖市市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全市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成立了市(乡)选举委员会和选举工作指导小组等机构,结合洪湖实际,科学地划分选区和确定选举日,周密详细地制定了工作方案和日程,使换届选举工作做到专人负责,有章可循。

二是精心组织,宣传形式多样。为营造宣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人大常委会除组织以会带训,宣讲与选举有关的法律法规外,还由市选举委员会不定期地印发选举工作简报,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市选举委员会负责人在市电视台作了换届选举工作专题讲话。市选举委员会统一印刷了20万张“告选民书”,张贴每户人家,使选举工作家喻户晓。此外,全市各相关单位还开展了张贴标语、悬挂横幅、举办墙报专刊、开动巡回宣传车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洪湖全市形成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氛围。

三是强化专班力量,加强检查督导。为保证各地选举工作落实到位,人大常委会成立了7个选举工作督导组,分工包片,先后三次就宣传“盲区”、选民登记“死角”等问题深入到基层进行督查指导,及时发现解决选举工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并将督导结果予以通报。

四是基层工作扎实,选举工作进展顺利。大同湖管理区对培训后的选民登记员实行挂牌上岗。新滩镇采取电视滚动字幕、设立选民登记站、做到“三查三对照”等措施防止选民登记出现漏登、错登现象,确保选民的选举权利。老湾回族乡利用回汉两种文字刷标语、拉横幅,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汊河镇在选民登记阶段,落实“四有”,抓好“三结合”。“四有”,即工作有专班、宣传有声势、村有登记站、组有联络员。“三结合”,即市直单位与乡镇村相结合,确保登记不留死角;镇内设站与镇外设点相结合,确保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多种形式的宣传与包村驻点相结合,确保人大换届选举的具体工作落实到位。峰口镇创新工作方法做好“十登”。即镇领导包片组织登;机关干部、财政员包选区负责登;抽调力量培训骨干具体登;解决问题落实经费保障登;走村入户上门登;电话、信函、口信转告邀约登;设立登记站预约登;全镇限定时期提前登;交表审查核对登;张榜公示防错登。新堤办事处努力做好“条块结合、点面结合、内外结合”,搞好选民登记,保证不错登、不重登、不漏登。洪林村对换届选举工作十分重视,每次会议记录规范整理、装订成册;宣传标语、致选民公开信和领导小组机构、名单、选举工作日程均以统一格式彩喷悬挂上墙,使选民一目了然。

在检查中,检查组发现换届选举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存在漏登和拒登的现象。有的是全家外出打工,没有摸清外出去向;有的城镇下岗职工、破产企业职工参与意识不强,登记员多次上门登记都遭到拒绝。二是在确保参选率方面,要保证在选举日能直接参加选举的人数达到选民总人数的30%,还需做大量的工作。三是选举经费问题。洪湖市实行的财政体制是乡财市管,在乡镇财政核定的公务经费中没有列支选举经费。

幸正荣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前段换届选举工作取得的成绩,高度赞扬了从事换届选举工作同志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选民登记工作,把工作做细、做实,力求做到不漏一个单位、不漏一个选民。二是注意做好对敏感部位和敏感人群的稳定工作,正确处理各种矛盾,保证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三是酝酿代表候选人时,要充分考虑代表的结构和素质,把真正能代表群众利益、反映群众愿望、得到群众拥护的人选为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邓子义)